新华网“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在海南博鳌正式成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20:52: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在海南博鳌正式成立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记者 袁思陶)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7日举行的平行分论坛——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新华网“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正式成立。

图为活动现场

  “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由新华网牵头发起创立,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中广联合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运维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设立。其中“新灵境”一词得名于三十多年前钱学森先生对“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的翻译。“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旨在将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重要机构链接在一起,共同把握全球“元宇宙”大爆发的“时间窗口”,助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共同引领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

  成立仪式现场,发起方新华网领导和智库会员单位代表一同上台,同时用手触动荧幕,“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正式成立”的字样瞬间在屏幕上点亮:“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就此宣告正式成立!随后,新华网领导向智库会员单位代表郑重颁发了会员证书。

图为新华网领导向智库会员单位代表颁发会员证书

  近年来,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拓展新领域新赛道,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11月1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编制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为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予了文化产业从业者对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图为活动现场

  在此背景下,“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应运而生。“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愿与各界同仁携手同心,以2022年末为新起点,抓住元宇宙发展机遇,以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为抓手,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热忱期待更多企业和机构的加入!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由新华网文化频道承办,论坛站位于文化产业前沿,汇聚政、学、商各界智慧,共同畅想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