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坡:加速数字转型升级,助力半导体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7:38:30
来源:新华网

陈东坡:加速数字转型升级,助力半导体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记者 陈听雨)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召开的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北京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坡进行视频主题演讲时表示,三安光电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化合物半导体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提供高可靠高性价比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助力我国化合物半导体高质量发展。

 图为北京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坡进行视频演讲

  陈东坡从化合物半导体行业层面来分析,这一行业的市场和客户需求越来越多,要求技术产品迭代加快,同时对产品品质和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产品可靠性的要求加强。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这一行业赛道,企业同质化竞争激烈。与此同时,“双碳”目标对企业提出了新的环保要求。

  陈东坡认为,这些挑战就要求化合物半导体行业快速转变,化合物半导体是制造行业,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要求非常高,比如高速数字信息通信技术、设备的高速自动化以及加强大数据的分析能力等。

  他又从企业层面来讲,随着业务增长规模扩大,企业需要各个系统之间高度的协同,甚至于产生数据的融合,为企业的决策服务提供支撑。制造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需要按照产业环节循序渐进地推进,由单个向全局转变,首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再演进为工业4.0和数字工厂。

  据陈东坡介绍,三安数字化转型叫做芯智造项目,不是把系统进行简单的集成,而是基于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把各个系统进行定位智能分析,实现整个IT系统的串联以及各项信息的连接,为后续数据信息的联通打下坚实基础。

  他认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价值,首先是能耗运营场景降低,降低了生产成本。第二,是通过上下游产业链还有传输过程中的效率提升,提升作业效率。第三,通过导入仓库管理系统,对库存进行可视化改造。第四,是对调度系统、库存管理系统进行优化。第五,通过智能化的改造使作业标准化,从而提升数据质量。

  陈东坡表示,一个公司全方位的数字化变革需要四大前提条件。第一是观念及思维;第二是标准一致化的作业模式;第三是数据质量、治理质量透明度还有时效透明度;第四,还需要IT资源的支持,需要各方的协同跨界。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高通公司和福建三安集团协办,大会围绕“创新开启数智未来”,邀请政产学研嘉宾分享增强自主创新、推动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和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