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专家齐聚博鳌 共话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21:56:40
来源:新华网

文化产业专家齐聚博鳌 共话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字体: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占中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常宁)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围绕“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讨论。本场对话由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占中主持。

图为中国文化产权市场协会主席寿光武

  中国文化产权市场协会主席寿光武表示,文化数字化首先是文化事业的数字化,其次是文化产业的数字化,两者是相融相辅的。他认为,在文化数字化的过程中,必须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这样做的意义重大。

图为中广联合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运维委员会副会长唐天源

  中广联合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运维委员会副会长唐天源表示,元宇宙不能空中楼阁,要落到实地,要能为人民服务,数字为人民。他认为,元宇宙的落地,需要5G的助力,而智慧运维委员会所在的广电总局有非常好的资源,可以在元宇宙时代更好的助力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为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文化元宇宙事业部总经理傅业焘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文化元宇宙事业部总经理傅业焘表示,新华智云从一开始就是一群中国最专业的文化人和中国最专业的技术人在一起的有机融合的团队,每天在一起的工作就是看文化怎样进行更好的表达,在井冈山也发布了数字文化系统,怎样以应用的方式服务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是整个事业部最核心的使命。再炫酷的场景也是吸引人来,需要有海量的内容,形成海量的数据,元宇宙的内容是非常复杂的,希望跟在座的各位产生交流和合作,一起来共创元宇宙的繁荣。

图为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波

  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波在现场说,大家在市面上看到的元宇宙,都是类似于游戏化的场景。元宇宙只能是游戏化的吗?我认为不是这样。目前,元宇宙主要带给大家的是沉浸式观感。事实上,元宇宙在更多相关技术的支撑下,可以延伸向整个社会。趣看提供的是整个元宇宙的技术平台,从前端场景的搭建到中间的数字人互动技术等,再到后面的落地,是一整套方案。数字化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最应抓住的就是“虚实融合”。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由新华网文化频道承办,论坛站位于文化产业前沿,汇聚政、学、商各界智慧,共同畅想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