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静:慈善法制化 公益事业行稳致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3:33:49
来源:新华网

徐静静:慈善法制化 公益事业行稳致远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记者 赵延心)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善·行”2022中国汽车行业公益盛典上,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高级合伙人徐静静在作《公益慈善法律风险及应对》主题演讲时认为,公益慈善事业至关重要,公益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做好事”,更需要具备相关法律知识储备和法律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善行公益的路上越走越远。

  徐静静说:“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颁布施行,为我们传统慈善走向现代慈善和法治慈善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慈善法颁布之后,民政部、地方立法机构等机构出台了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基本涵盖了慈善组织认定登记、公开募捐、慈善信托、活动支出、信用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公开等方面。

  同时,徐静静通过案例做了进一步解释说明。某企业在官方微博上面发布一则消息,称该企业通过相关渠道捐赠物资数千万,之后有部分网民质疑其捐赠真实性,但最后得到了受赠方的官方答复,确认了真实捐赠一事。

  针对此类情况,徐静静说:“这里有一个法律问题,就是承诺捐赠之后能不能反悔?按照《民法典》的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但是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或者具有救灾、扶贫等公益的赠与合同,这个就无权撤销。我们再看一下《慈善法》的规定,按照慈善法规定,有两类情况,如果捐赠人不交付捐赠财产,慈善机构有权起诉并且申请强制执行,一种捐赠属于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公开承诺捐赠的;第二种捐赠性质属于公益性质,并且签订了书面合同。但是,毕竟这个捐赠是无偿的,如果发生法定情况,如捐赠人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到生产经营或者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捐赠义务。”

  此外,关于捐赠的税收优惠方面,徐静静认为需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要审查该社会组织是不是取得了公益性捐赠税前抵扣资格。其次,很多企业捐赠的时候指定受益人,此时受益人不能是捐赠企业的利害关系人,这两点都会影响企业是否能够享受到税收优惠。

  如今,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捐赠行为发生了较大改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家较有影响的互联网捐赠平台公开募捐的善款已经达到了350亿的规模,带动捐赠人次超过了510亿人次。对此,徐静静感慨道:“互联网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也改变了公益慈善事业的格局。”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2022中国汽车行业公益盛典由意扬传播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活动遴选出2022年度汽车行业“公益教育”“公益环保”“公益创新”“公益典范”项目优秀案例,并通过优秀案例的分享,传递榜样力量,弘扬公益精神,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国公益事业蓬勃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