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春丛: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5:05:28
来源:新华网

鲁春丛: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字体: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

  新华网海南博鳌11月27日电(赵秋玥)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召开的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通过视频方式参加本次论坛,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鲁春丛认为,这为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普遍共识。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了新基础、创造了新机遇、打开了新局面。

  据鲁春丛介绍,首先,基础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工业互联网包括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四大功能体系,是实现人机物全面连接、打通信息“大动脉”的重要载体,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当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220万个,高质量外网实现地市全覆盖,标识解析五大顶级节点上线稳定运行,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连接工业设备超8000万台(套),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工业数据加速汇聚。安全监测范围覆盖14个重要工业领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其次,创新驱动作用持续突破,工业互联网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全面突破和迭代创新,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高度。工业芯片、5G工业模组、智能传感终端、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研究、标准研制和产业化进程加快推进,新技术的突破重塑企业生产方式、服务模式、组织形态,提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第三,融合引领作用加速释放,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并不断向安全生产、绿色低碳、社会治理等领域拓展,带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联网”“用网”,“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4000个,覆盖22个重点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不断释放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愿与新华网、各位企业家朋友一道,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鲁春丛说。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高通公司和福建三安集团协办,大会围绕“创新开启数智未来”,邀请政产学研嘉宾分享增强自主创新、推动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和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