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元宇宙文化产业的发展要用内容铸魂、技术塑形、产业强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21:56:55
来源:新华网

向勇:元宇宙文化产业的发展要用内容铸魂、技术塑形、产业强体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伊媛)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7日举行的平行分论坛——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元宇宙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具备内容铸魂、技术塑形、产业强体的特点。

图为活动现场

  向勇从政策环境、产业现实、消费特征三个方面,分析了元宇宙文化产业的现实与想象。

  据向勇介绍,元宇宙的本质是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时间和空间的统一、人的身体和精神的合一,是一个时空同时在场、身心俱融的新型的空间环境。换句话说,元宇宙是人的想象力和科技的一种融合。在应用场景上,逐渐催生了元宇宙艺术到元宇宙文化产业的发展。元宇宙文化产业是数字技术+文化创意的结果。

  向勇认为,元宇宙文化产业的发展,无论技术怎么提升,都还是要符合三个特点:内容铸魂,元宇宙文化产业要服务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革命文化的继承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服务于中华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提升,文化内容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塑形,元宇宙文化产业要充分采用新兴技术,不断提高文化生产效率、提升文化产业效能、提增文化创新效益,数字技术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产业强体,元宇宙文化产业要加强数字版权运营和创意传播推广,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产业融合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由新华网文化频道承办,论坛站位于文化产业前沿,汇聚政、学、商各界智慧,共同畅想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