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黄丽萍:继续全力推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6:49:42
来源:新华网

中基协黄丽萍:继续全力推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7日举行的2022中国金融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指出,当前我国已形成利于私募股权行业成长的投资环境。协会将继续全力推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创新资本形成提供强大助力。

  我国私募股权投资成为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行业规模体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存续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14503家,管理基金数量超过5万只,管理资产规模达13.73万亿元,较2015年的规模增加了11.67万亿元,增长5.67倍,总管理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黄丽萍表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已形成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并购基金、定增基金等相互补充、互相协调的成熟结构体系,服务范围覆盖企业生命周期的全过程,为大量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企业提供风险资本和全面增值服务,对于促进长期资本形成、凝聚创新资本、驱动科技创新、促进直接融资、改善经济结构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8.18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10.69万亿元,其中近五年的新增投资本金超过4.86万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3.2%。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基金行业绿色投资力量不断增长。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绿色、可持续、ESG方向的私募基金936只,合计管理规模4400亿元,其中股权创投基金占比超过90%。

  在黄丽萍看来,我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已积厚成势。其主要表现在:基础制度建设日益健全,退出渠道不断拓宽,专业化能力显著提升,投资机会更加丰富。

  “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动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出台,推动私募基金监管制度更加完善,行业回归本源、合规运营、公平竞争的生态不断向好。”她说。

  展望下一步工作重点,黄丽萍指出:

  一是进一步增强专业服务能力。行业应进一步健全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导向的投资服务完整链条,坚守主责主业和职业操守;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深钻细研,切实提升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能力,打造“百年老店”;不断优化估值定价体系,提升新股发行定价能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二是推动增加行业长期资金供给。推动金融机构与私募股权基金开展务实合作,积极搭建资源对接平台,促进银行理财、社保、险资、慈善等长期资金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交流。

  三是优化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不断拓展普惠性的教育宣传体系,提升投资者基金知识水平和投资理念、投资技能、投资心态等方面的认识水平,引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四是大力开展绿色投资。协会积极加大绿色投资基础研究,引导行业丰富绿色投资产品,完善绿色投资信息披露标准,培育绿色投资文化,加强绿色投资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绿色创新资本形成。协会拟修订《绿色投资指引(试行)》,系统推动适应我国国情和市场特质的可持续投资标准,树立我国核心投资价值取向,规范绿色投研制度,切实提高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金融新发展高峰论坛以“鉴启新征程”为主题,邀请各界代表围绕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相关议题深入讨论,共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