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坤磊:共筑数字产业生态 加速数实融合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6:45:32
来源:新华网

董坤磊:共筑数字产业生态 加速数实融合发展

字体:

  新华网海南博鳌11月27日电(赵秋玥)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召开的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董坤磊分享了关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相关经验。“我们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大批数字化一流企业,通过数字化驱动实现现代化,由此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董坤磊说。

图为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董坤磊

  中央企业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实体经济的顶梁柱,在推进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战略性支撑作用。据介绍,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是由华润集团牵头组建,致力于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智库。针对共筑数字产业生态,加速实融合发展,董坤磊分享以下四方面观点和经验:

  第一,应凝聚共识,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数实融合最终服务于实体经济,并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通过为数字产业化提供技术方案,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技术和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

  第二,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针对企业数字化的调查研究中,显示出国有企业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跨界融通、数据激活、场景再造、生态共赢等十大趋势。

  第三,以华润集团数字化转型驱动为例,在战略目标层面,回归至企业降本增效、企业模式创新、绿色双碳等;在经济层面重点关注产业数字化升级、整个产业协同、将数据要素变成新的生产力关系,由此构建完整的组织体系和全员数字化领导能力。

  “总结华润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之道,可以归纳为构建自主可控的数字架构、数字化赋能业务并创新业务模型、构建数字化领导力和全员数字化的领导力、构建整合数字化生态等方面。”董坤磊说。

  第四,数实融合。中国现代化需通过数字化技术、信息化能力实现助力提升,因此要思考如何形成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如何在不同领域全面实现数字技术助力现代化。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高通公司和福建三安集团协办,大会围绕“创新开启数智未来”,邀请政产学研嘉宾分享增强自主创新、推动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和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