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连平:将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6:49:41
来源:新华网

经济学家连平:将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7日举行的2022中国金融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指出,主要发达国家仍处于加息进程,国际金融市场震荡,我国宏观政策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跨周期与逆周期调节,持续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将其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共同推进经济恢复发展。

  连平认为,当前国内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持续落地将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好。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等一系列积极因素将支持2023年的经济恢复,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因素依然存在。

  他分析指出,国际经济形势预期不稳定性持续存在,地缘政治局势复杂,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大幅加息,需求受到很大抑制。主要国际组织也多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明年全球经济低迷预期强烈。今年6月,世界银行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3%下调至1.9%,认为全球经济正危险地逼近衰退;9月,OECD称全球经济放缓程度超过预期,预计2022年仅为3%,对2023年的预期由此前的2.8%下调至2.2%;10月,IMF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2.9%下调至2.7%,认为经济情况会显著恶化。

  “对此,积极的财政政策仍需坚持,持续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将其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共同推进经济恢复发展。”连平说,“鉴于我国政府债务水平和宏观杠杆水平仍处在良好状态,继续推行较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具有可靠的基础和条件。”

  在他看来,货币政策宜保持稳健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政策目标的首位;同时坚持“以我为主”,坚定地做好内外平衡政策方面的安排和考量,最大限度降低外部负面因素对国内经济的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金融新发展高峰论坛以“鉴启新征程”为主题,邀请各界代表围绕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相关议题深入讨论,共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