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启数智未来 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20:56:33
来源:新华网

创新开启数智未来 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凌纪伟)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召开的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来自中科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的院士专家,以及高通、千机科技、三安光电等企业的嘉宾围绕“创新开启数智未来”交流思想、分享实践。会上,新华网常务副总裁申江婴代表主办方致辞。

  与会嘉宾表示,人类社会加快从工业经济时代迈向数字经济时代,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快速发展并持续赋能各行各业。嘉宾们希望产学研各方加深合作,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数字经济新引擎保持快速发展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成就显著。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视频发言。(新华网发)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对于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广数字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说。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有助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世江说,近年来,赛迪研究院高度关注并持续跟踪数实融合发展。为全面梳理数实融合的发展进程、未来趋势和落地实践,赛迪研究院联合新华网共同开展“数字样板”工程,征集、遴选和总结数实融合优秀实践,提炼数实融合发展规律和实施路径。

  会上,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制的《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今年年初,双方开启“数字样板”工程,广泛征集全社会推进数实融合的应用案例,组织优秀实践案例遴选,提炼总结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实施路径。在征集、调研基础上编制完成的《报告》,旨在为政府、行业组织提供可落地的经验借鉴,切实推动数实融合深入发展。

图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视频发言。(新华网发)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愿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根基。

  会上,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董坤磊分享了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调查发现。他表示,国有企业都在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在万物智能互联时代,大量的企业都会变成数字企业,跨界融通、数据激活、场景再造、迭代演进、智能化驱动、生态共赢将是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数实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技术推动。5G、元宇宙、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突飞猛进,并和相关产业融合,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图为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现场发言。(新华网发)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5G以高吞吐量、低时延、大容量和高可靠性等优势,正加速夯实中国数字经济的基石。高通将与中国产业伙伴通力合作,携手加速移动生态系统创新,推动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共同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元宇宙发展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经济发展?中赫集团副总裁、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认为应该关注三个关键性议题:元宇宙最重要的连接基础是移动通信网络,元宇宙最基础的实现载体是手机等多形态移动智能终端,元宇宙最基本的产业规则是互联互通。

 图为千机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石哲元现场发言。(新华网发)

  无人机如何开辟空中科技产业新市场?千机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石哲元说,千机科技将打造“空中频道”,用无人机概念从事形象提升、夜经济打造等特色宣发平台,把空中科技带到每个老百姓身边。此外,千机科技还将在全球布局空中科技产业,让低空数字科技成为新潮流。

图为北京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坡视频发言。(新华网发)

  北京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坡表示,作为半导体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三安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化合物半导体公司,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提供高可靠、高性价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前海飞算云智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陈定玮表示,做好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业务系统化、数据开发治理以及应用数智化,有效地打造一款好的应用系统,是企业数字化的第一步。

  北京知存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绍迪表示,知存科技的愿景是依托存内技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计算发展,提高计算效率,降低计算的成本,让人工智能更好的应用在更多的场景。

  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发展模式是创新型的商业发展模式,它有三个明显的特点:这种创新是新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这种创新是企业级到社会级的创新,这种创新还是绿色形态的创新。

  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郭杏荣表示,数智时代下,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产业变革方向,引领汽车行业新一轮变革并产生巨大的产业价值。蘑菇车联愿与产业链上下游携手合作,一起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加速落地。

  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任少峰表示,虚拟数字人技术作为人与人连接的新载体,提高了线上社交的生产能力、交互能力和个性化能力,丰富了虚拟世界的互动娱乐方式,将孵化出崭新的商业业态和场景。

  数实融合,智赢未来。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文化艺术等各行业结合,必将形成强大的数字化生产力,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高通公司和福建三安集团协办,大会围绕“创新开启数智未来”,邀请政产学研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增强自主创新、推动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和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