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颀:“工体元宇宙”开启数实融合体消费时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9:43:05
来源:新华网

葛颀:“工体元宇宙”开启数实融合体消费时代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谷雨)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召开的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中赫集团副总裁、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在线上分享其在元宇宙发展进入数实融合新范式、打造跨平台元宇宙生态等话题的理解和感悟。

中赫集团副总裁、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

  葛颀表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列入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了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10个具有区域影响力、引领虚拟现实生态发展的集聚区,建成10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这意味着,中国元宇宙产业在前期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已经进入全球升级服务窗口期。

  元宇宙如何更快更好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葛颀认为,元宇宙发展,有几大关键战略性意义。第一是移动通信网络,元宇宙重要的连接基础是通信网络,随着全球接入互联网人口数量达到一定量级,全球毫米波基础电信网络、热点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提升,将为元宇宙存力、算力打造最可靠、最具负担性的数实化网络基础,元宇宙实现载体就是手机多形态智能终端。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上网人口达49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63%。葛颀认为,基于操作系统研发多形态移动终端,是全世界普及率和成熟度最高,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通用计算平台。因此要继续加大投资研发,面向AI体验软硬一体化升级,全面兼容移动桌面智能终端的同时,全力推进面向消费者的新型终端规模化部署应用,为全球数字时代原住民用户打造元宇宙终端应用生态。

  除此之外,葛颀认为,元宇宙的重要规则之一就是互联互通,移动通信网络多形态智能终端激活了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人类社会全新生产资料,元宇宙构建在海量大数据之上,也将创造更大数据价值。互联互通能够把不同平台之间的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用户数据,通过统一数字身份认证连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既保护数据所有权,又赋能数据使用权,将会全面激活元宇宙产业活力,为数字时代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石。

  葛颀表示,通过打造“工体元宇宙”,将进一步推进体育、健康等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扩建项目自2022年启动,预计年底将顺利竣工。工体元宇宙将以应用为导向,打造核心能力,通过拉动实体存量体制增长,同时实现数实融合的增量增长,成为有粉丝、流量、内容、社交有价值的六有新型B2C混合现实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在区块链数字科技赋能下,打破物理空间“天花板”,开启数实融合体消费时代。作为数字实体融合消费城市综合体,工体元宇宙将打造北京元宇宙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并为全球文化体育场馆城市更新数字化升级输出模板。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高通公司和福建三安集团协办,大会围绕“创新开启数智未来”,邀请政产学研嘉宾分享增强自主创新、推动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和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