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建:以发展模式和产品供给为特征的“双转变”正在加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5:29:42
来源:新华网

张永建:以发展模式和产品供给为特征的“双转变”正在加速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任禹西)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11月27日,在以“凝聚产业大智慧 对话消费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发表了以“对‘十三五’期间食品消费中‘货币’‘实物’两个维度的分析——信息、数据、分析、思考”为主题的视频演讲。

  他在视频中分析了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外部环境值得关注的一些新变化,这些变化包括:健康产业发展底线逻辑的改变促进食品产业“六化”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渗透明显加速,资本对食品领域的投资偏好、预期的不确定性等。

  张永建还提供了近期的研究成果,他从食品消费看食品市场增长与发展的基础视角,对“十三五”食品消费中“货币”“实物”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对数据的变动情况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解读,例如,从“十三五”期间每人每天食品消费支出上来看,全国平均增长率为23.5%,其中,城镇平均增长率17%,农村平均增长率37.5%,农村明显高于城镇,城乡平均数差距由2.07倍缩小到1.76倍。再如,从城乡居民人均食品消费结构看,肉类和食糖的比例都在下降,干鲜瓜果、禽类和水产品等的比例都在增长。

  “上述这些分析对企业的启示和引发有以下几点。一是食品支出与消费都存在着明显的结构差异;二是农村消费增长迅速,城乡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农村市场潜力很大;三是食品消费支出差异是企业产品市场定位、研发、成本控制和市场定价的硬约束;四是增量领域的增长速度与竞争程度呈现正相关特征;五是食品是基于‘对标’与‘锚定’的全球化竞争品类。”

  经过长期对食品产业和食品企业的调查研究,张永建认为,首先,以发展模式和产品供给为特征的“双转变”正在加速,并且直接影响着食品产业组织结构的变化。第二,应对“双转变”的挑战需要多方面的支撑,例如:企业理念、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科学技术的应用、监管的改进与提升、食育、环境保护等。第三,完成“双转变”是食品企业回避不了的,对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适者生存”和“择优汰劣”的过程,更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只要认清大势、排除困难、提升能力、抓住机遇,就能再上台阶,实现中国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第四,企业是转型升级的主体,是“双转变”的主体。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底气首先缘自于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仍是食品企业要解决好的核心问题。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聚焦食品产业新科技,研判消费产业新未来,通过多维度展示产业发展成果,为行业间经验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分享平台,也为加速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会议还得到了相关部委、专家学者以及协会、企业的大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