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钟灿: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21:50:09
来源:新华网

欧阳钟灿: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赵秋玥)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召开的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通过视频方式参加。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对于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广数字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欧阳钟灿说。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欧阳钟灿说,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创新开启数智未来”,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这一论断,阐明了加快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着力点。对此,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第二,构建体系化全局性科技发展新格局;第三,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第五,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其中,在构建体系化全局性科技发展新格局特别提到,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形成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构建新时代科技发展新格局。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科技创新日益凸显,随着数字技术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进入实体经济,为经济稳增长、促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据欧阳钟灿介绍,以制造业为例,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数字中国具有重要作用。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实现智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欧阳钟灿认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如何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对于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发展智能制造技术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经之路。

  以新型显示企业为例,我国显示面板企业早在2011年即开始布局智能工厂的各项系统架构规划建设,当前龙头骨干企业已经自主建成了基于CIM系统的信息化平台和桥梁,形成一个可感知的、智能的、自动的、庞大的先进网络系统,能够通过平台实时监控面板制造过程,通过大数据记录和分析的辅助,实现对面板制造的智能化管理与操作。“智能制造的实施从业务的协同性、计划的适应性、产品成本的可控性、过程绩效的可衡量性、流程的持续优化性等方面的提升来改善企业的生产效率,给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欧阳钟灿说。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由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高通公司和福建三安集团协办,大会围绕“创新开启数智未来”,邀请政产学研嘉宾分享增强自主创新、推动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观点和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