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弘扬企业家精神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8 15:27:12
来源:新华网

宗庆后:弘扬企业家精神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8日电(记者 刘芳宇)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8日举办的主论坛上,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如何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是所有企业面临的核心课题。我们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功新时代。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宗庆后表示,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深刻理解把握企业家精神的五大内涵:一要具有爱国情怀。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打造世界品牌。二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要敢为人先,敢于承担风险,在不断创新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三要诚信守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四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只有真诚回报社会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五要具备国际视野。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同时防范国际市场风险,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新征程中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宗庆后认为,要洞察当前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党的二十大向企业传递利好强音,企业家应坚定信心,以实体经济作为依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技术革新,攻坚克难,构筑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引擎。

  企业家应如何实干兴邦、守正求新?宗庆后认为,企业家应该做到:

  一、产品变革:从需求洞察到需求创造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企业家,要顺应时代发展,抓住健康消费趋势,乘势而上,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质量产品,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娃哈哈集团近两年的一大重点战略是抓住大健康风口,成立现代生物工程研究院、中医食疗研究院,立足传统饮料主业发展的同时挖掘行业内部的变革潜力;不断赋能传统饮料领域,开拓新用户,将饮料市场蛋糕做大;持续探索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大健康产品。

  二、生产变革:从传统生产到“智能+”制造

  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只有打造过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高科技,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加快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企业家要做自主创新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近年来,娃哈哈集团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将饮料生产从自动化向智能化探索发展,使生产变得互联、智能、安全、绿色。未来,娃哈哈将坚持“智能+”战略,坚持饮料主业的同时进军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行业智造新标杆。

  宗庆后强调,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具有清晰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和独特发展型思维模式。要有专业领导力,包括四个维度:高效决策、激励人心、匠人精神、变革创新。还要有品格领导力,聚焦四个核心品质:正直诚信、负责可靠、合作共赢、勇敢担当。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本届论坛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以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