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军:完整核工业创新链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8 17:23:52
来源:新华网

顾军:完整核工业创新链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

字体: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作主题演讲

  新华网博鳌11月28日电(记者 杨静)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8日举办的主论坛上,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完整的核工业创新链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核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战略核心位置,大力推动科研院所改革,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构建小核心大协作的协同创新体系,全面推进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科技创新。

  顾军说,中核集团充分发挥核电等产业对高端装备和尖端技术的牵引作用。作为中国制造高技术、高标准、高经济、带动性的典型代表,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1号,由五千多家企业攻关,以最高技术标准助力国家名片,对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的能源转型过程中,核能以其清洁低碳、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特点,在我国能源体系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顾军介绍,在安全可靠方面,中核集团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经济高效方面,核电机组一次装料可连续运行18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设计寿命达到60年,远高于其他类型的电源品种。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构建核工业发展新格局。”顾军表示,中核集团坚持立体布局融合发展,以核电核能发展反哺带动涵盖铀地质勘探、铀浓缩、核燃料制造后处理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同时中核集团将大力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拓展核技术在医疗、生物、农业、环保等领域应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能源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本届论坛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以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