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图片展在博鳌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8 14:12:55
来源:新华网

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图片展在博鳌举行

字体: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会议期间,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图片展举行。

  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企业ESG发展论坛由新华网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首都经贸大学中国ESG研究院联合举办,论坛以“践行ESG理念 共建可持续未来”为主题,邀请各界代表畅谈践行ESG的经验,展望ESG的美好未来,并发布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其中,48家企业入选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

  附:入选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企业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兴业银行在全行2000多家营业网点推出“兴公益”惠民驿站服务品牌,为特定的社会公众开放、免费提供本行网点各类便民设施及惠民服务,定期开展“暖心服务”“红色阵地”“适老助残”“邻里伙伴”等主题服务。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夏日关怀”“敬老尊老”“暖心过腊八”等专题活动,分行自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怀、送温暖活动。

  ——海尔集团公司

  海尔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开展行动,践行绿色采购、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的6-Green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战略,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开展行动,努力引领行业迈向更绿色、共赢、可持续的“零碳”未来。

  

  ——高通公司

  高通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战略,将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纳入商业运营和决策。高通认为,科技是帮助应对全球最重大挑战的关键手段。在过去3G、4G时代,高通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专注于利用技术实现偏远地区人们的无线连接,缩小数字鸿沟。进入5G时代,随着5G在各个垂直行业的应用,高通在全新的垂直领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5G在各个行业发挥连接作用时,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医疗等各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伊利集团“伊利营养2030”平台型公益项目,坚守十年承诺、持续深入落实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践行营养物资捐赠、健康知识科普、梦想关爱守护三大行动,用营养守护孩子的健康与梦想。截至目前,“伊利营养2030”已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投入9,200余万元,近70万儿童从中受益。

  pagebreak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英特尔是半导体行业和计算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创始于1968年。英特尔致力于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推动可持续发展,践行“科技向善”。2021年,英特尔中国员工贡献了近8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员工参与率近70%。图为英特尔成都生态农场志愿服务。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以来,茅台携手中国青基会和各省级青基会持续开展“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迄今累计捐款11亿余元,共资助21万余名学子完成学业,覆盖31个省区市2700多个县。2021年起,茅台在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11所贵州省内高校拓展试点,持续资助在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助推贵州省乡村人才振兴。未来,茅台将始终秉承“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持续反哺社会,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共建美好未来。

  

  ——贝壳控股有限公司

  贝壳作为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致力于推进居住服务的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通过聚合、助力优质服务者,为中国家庭提供包括二手房交易、新房交易、租赁、家装、家居、家服等一站式、高品质、高效率服务,实现“对消费者好、帮助服务者对消费者好”。随着“美好居住”时代到来,贝壳完成“一体两翼”战略升级,持续参与居住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家更美好。

  

  ——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

  一直以来,碧生源始终把诚信和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核心经营理念,怀抱感恩之心反哺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2年,碧生源捐赠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80万元,用于支持青年创意创业就业,支持大学生创意人才培养和青年创意类赛事等活动,为大学生创新创意和创业。


  ——北京车之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汽车之家致力推动汽车知识科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红绿灯课堂”为主阵地,重视趣味、实用内容打造,持续输出交通基础知识、步行、骑行、规避道路风险等安全知识相关的精品视频课程,并深入开展儿童交通安全专项活动。图为汽车之家支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的“青少年汽车无限创意设计大赛”学生手持参赛作品。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进入中国27年来,安利始终热心公益,积极回馈社会。安利立足乡村,帮扶儿童,陆续开展了春苗营养计划、为5加油、健康童乐园等项目,促进乡村儿童健康平等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其中,“春苗营养计划”“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分获第七届和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图为2021年发起的健康童乐园项目。

  

  ——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泰德制药坚持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近年来携手中国医学科学院推进医疗科技攻关。泰德制药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捐资、捐赠救护车、捐药等捐赠行动,累计捐赠1000多万元。为助力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的乡村振兴,泰德制药在京举办“助力乡村振兴采购助农产品”扶贫助农活动,采购助农产品275万元。

  

  ——九号有限公司

  九号公司(Segway-Ninebot)创立于2012年,十年发展,九号公司在取得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2020年6月,九号公司为武汉近1000名老人送上关怀物资包,由公益志愿者逐门逐户送到,给予他们温暖和力量。pagebreak

  ——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虎牙公司以“直播+”为平台特色,积极探索社会责任践行创新,持续开展多领域、多元化创新项目。2022年,虎牙公司发起“虎卫家园”环保公益计划,并曾连续于2021、2022年全球老虎日期间举办“一起守护·森林之王”非遗特色活动、“虎卫家园·保护野生虎”系列公益活动。秉承生态文明理念,虎牙公司持续构建环保公益直播新生态。

  

  ——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

  2021年,玫琳凯在中国首次推出全新的环保包装彩妆。该系列产品在包装设计、材质、标识等方面加入了更多环保元素。彩妆产品的“绿色升级”是玫琳凯环保行动的一个缩影。未来,在“美力永续”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引领下,玫琳凯还将围绕塑料与包装、回收与循环经济和可持续采购三大主题,落地更多产品责任行动。

  

  ——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照片拍摄于2019年新湖财富安康图书馆“阅读点亮梦想”活动。2016年,新湖财富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发起“百所安康图书馆公益慈善计划”,旨在改善乡村儿童阅读环境,开阔视野,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读书。2021年,建设100所安康图书馆的项目初期目标已圆满完成,惠及近10万乡村儿童。

  

  ——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中信环境为中信集团在环保领域唯一的旗舰平台,以膜制造、水处理、危废处置、循环经济产业园、流域治理、垃圾焚烧发电等为主营业务,运营项目68个,是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环保类投资企业。图为中信环境潮南纺织印染产业园,2019年建成投运,获得“生态环境部‘一带一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等荣誉。

  

  ——广州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

  谨记企业社会责任,心系群众保障民生,钱大妈自成立以来不断发挥科技创新、渠道化及市场化优势,依托乡村振兴的发展指引,将物美价廉的扶贫助农产品提供给消费者。疫情期间,钱大妈积极稳价保供和爱心捐赠,充分发挥门店紧贴社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全力做好最后一公里的物资保障工作,让新鲜、便捷、优选的食材直达每一位市民的餐桌。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康师傅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为使命,以“成为受尊崇的企业”为愿景,秉承“家园常青,健康是福”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食安建设、产品责任、节能环保、伙伴共赢与企业贡献作为ESG五大核心任务,努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与利益相关方共同畅享“欢乐饮食,美好生活”。

  

  ——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华彬健康、引领时尚”是华彬集团在绿色健康产业发展的初心和行动纲领。华彬生态园曾是一片荒滩和沙坑,经过近30年沙坑改造和苗木种植,成为环境优美的生态园林和文化体育举办地。在云南大理建设的"健康之都"经过13年治理,千年荒山绽放绿色新颜。湖北咸宁金桂湖园区,经过10多年湿地治理,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成为湖北省首批低碳示范区项目之一。

  ——北京量子之歌科技有限公司

  在环境方面,量子之歌“重运营、轻资产”,以在线教育的形式进行展业活动;自主研发的直播系统,能同时承载千万学员,减少对机房、电能等消耗。在社会方面,量子之歌不仅关注员工发展、国民金融素养提升等,还积极投身于社区公益、乡村图书馆建设等公益事业。

  

  ——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

  澳优以“更优营养,更优生活,更优环境”为ESG目标,2022年被MSCI ESG评级为A级,为中国食品业ESG评级最高级。图为澳优在西藏举办“海普诺凯格桑花”公益项目情景。该项目至今已持续开展6年,举行爱心义诊10余场,爱心捐赠30次,学术交流19场,直接培训村医专干800余人,覆盖母婴家庭5000余家,累计捐赠价值超663万元爱心物资及现金。

pagebreak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 强生婴儿

  2022年,百年母婴护理品牌强生婴儿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开启“守护农皴 以爱回应”公益项目,旨在号召广大消费者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肌肤健康问题,帮助儿童树立保护肌肤健康的意识,普及科学的肌肤护理方法,将爱传递到留守儿童们的手中,以实际行动和优质安全的产品为孩子们的肌肤筑起一道“润护长城”。

  

  ——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

  三安光电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外延、芯片与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3000多项专利,是国家认定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承担国家“863”、“973”计划等多项重大课题,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图为三安光电外延片生产车间。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得知山西省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的灾情后,波司登携手中华慈善总会发起「波司登温暖行动-驰援山西」,迅速调动全国九大库区,集中资源保障灾区羽绒服需求,向山西省捐赠总价值约人民币5000 万元的高质量防寒服和善款,用于灾后重建及救灾人员、受灾群众御寒保暖,助力山西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百事(中国)有限公司

  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百事公司秉持“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携手中国”的承诺,41年持续探索商业与社会价值的正向平衡,坚持人文可持续道路。2019年起,百事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项目,以品牌创意赋能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通过可持续的“造血式”公益模式,为乳源瑶绣、遵义竹编等传统技艺建立起与年轻受众“双向奔赴”的平台。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啤酒锚定高质量发展,以行动彰显责任担当。秉承“为了更美好的世界”理念,行业首推轻量瓶应用、啤酒废水价值共享等项目,工厂绿电占比达61%,居行业首位。倡导理性饮酒;实施“鲁藏幸福家园建设工程”;设立青啤奖学金、员工关爱基金;围绕疫情防控社会所需,组织志愿服务、积极捐款捐物。两获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奖章。

  

  ——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同程旅行是中国在线旅行行业的创新者和领先者。公司依托自身平台及技术优势,帮助机场、酒店、交通、目的地等行业伙伴加快数智化进程,让更丰富的线上化旅行服务深入到人们出行的“毛细血管”。面对疫情对旅行行业带来的挑战,公司成立ESG和数据安全委员会,用科技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鄂尔多斯集团源牧场集生产养殖、科研示范、培训推广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保护和开发优质山羊绒资源,推动羊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源”代表本源、自然、永续,表达鄂尔多斯集团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初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可持续产业链的使命;以及坚决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与恒心。图为鄂尔多斯源牧场。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践行“双碳”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完美华南基地在建设规划时就秉承“生态建筑”理念,从选址布局、节地、节水、节能、节材和环境方面按行业标准中最高级别来规划与建设,其采用的数字化车间、先进的水处理系统、屋顶光伏发电等“减碳”方式,实现了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让完美工厂成为“绿色工厂”新范式。2021年,完美华南基地荣获“2020-2021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图为完美华南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