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方:创新拓展开启文旅消费新蓝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8 14:22:02
来源:新华网

周志方:创新拓展开启文旅消费新蓝海

字体: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

  新华网博鳌11月28日电(记者张淳)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8日举办的主论坛上,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表示,作为来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所在地的文旅工作者,更关注以数实融合助力文旅走出困境,以创新拓展开启文旅消费的新蓝海。

  周志方认为,虽然当前文旅产业发展遇到困境,但是仍然非常看好这一产业。对于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周志方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做出努力:“一是突出高品质。德清、莫干山文旅产业最近十年是发展的高光十年,这主要得益于在实践中创造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休闲度假新业态,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突出高品质,就是要体现在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优质的服务、鲜明的主题、特色的文化、低碳的理念等方面。”

  “二是注重全链条。特别是在数实融合、数旅融合当中,注重整个文旅产业全链条建设,”周志方介绍说,“我们不仅着眼于游客休闲度假的需求,还着力于拓展生活方式的变化,打造产业链上的爆点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补齐产业链短板。”

  “三是聚焦深融合。”周志方说,“我们探索推进科旅融合,建设莫干论剑谷,打造思想与智慧的高原高峰、科技与人才的基地高地,让新经济与美丽山谷交相辉映。”

  对于未来发展,周志方说:“加强文旅融合、数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把艺术村、交响乐、话剧中心搬到乡村景区,让传统农事、非遗文化、品牌赛事来丰富度假业态。通过深度融合,未来的文旅新消费肯定会打开一片蓝海。”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本届论坛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以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