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自信打造中国品牌 企业家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8 00:31:32
来源:新华网

以文化自信打造中国品牌 企业家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8日电(寇莱昂)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11月27日,在以“凝聚产业大智慧 对话消费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上,与会嘉宾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话题展开探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以创新科技推动企业前行,以文化自信打造中国品牌,以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升级,新消费的未来属于专注深耕产业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优秀企业。

  论坛现场

  宝酝集团董事长李士祎发言。

  宝酝集团董事长李士祎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酒水行业从业水平的快速提高有目共睹,如今,中国白酒行业无论在品质管理、数字化营销以及产品创新都走在消费品的前列,这是最大的动能和潜力。

  “相信以品牌为根基,以品牌文化软实力为内核的中国酒水行业未来会进一步百家争鸣,闪亮世界。”

  北京台乡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胜德发言。

  针对企业如何更好地实现文化自信,北京台乡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胜德表示,无论如今的技术多么发达,都要坚持传统有意义的东西,像坚持传统的手工酿制。

  “深厚的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蕴。我们坚持用‘贵州老字号’的历史文化打造品牌内涵。‘贵州老字号’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承,我们做好这一传承,就是品牌最大的意义承载。”

  肆拾玖坊酒业董事长孙跃发言。

  在肆拾玖坊酒业董事长孙跃看来,白酒行业是一个黄金赛道,文化属性特别突出,一方地域的酒和地方风俗习惯紧密相连。肆拾玖坊“卖的不是酒”,是一种文化和情感方式,围绕中生代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和他们不断产生共鸣、共振、共情,让人使用起来精神喜悦,要颜值有颜值,要质量有质量,要说道有说道。在这种情况下,国货品牌就能在世界上叫得更响。

  格乐利雅CEO王良军发言。

  “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的不断强大,越来越多的自信来自于产品和品牌。”格乐利雅CEO王良军举例说,“我们现在做的婚礼新消费场景,以‘云中长安’代表,将梦幻的长安,大唐文化等传统元素融入婚礼场景,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维度冲击下,让更多年轻人开心地接受中国传统文化,这是一件很可喜的事。”

  雪原圣诺CEO王晓刚发言。

  雪原圣诺CEO王晓刚表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越好,文化自信就越强,文化自信为品牌的成长奠定很好的基础。

  起初,我们决定做乳制品的思路很简单,就是要做高品质的、能出海的乳制品品牌。在青藏高原的阿尔卑斯山,我们花了30天的时间走了三四千公里,把青海、甘肃、西藏走了个遍,终于在祁连下面的一个工业园,决定把品牌从这个地方孵化出来。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聚焦食品产业新科技,研判消费产业新未来,通过多维度展示产业发展成果,为行业间经验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分享平台,也为加速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会议还得到了相关部委、专家学者以及协会、企业的大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