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社区上线“578解忧小格”,治在细微幸福满“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2 11:12:32
来源:中国网

双流社区上线“578解忧小格”,治在细微幸福满“格”

字体:

  近段时间,一张小卡片迅速在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三义桥社区“走红”,社区居民人手一张,上面印有本区域微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职责范围。“按我们微网格员小张的话来说,一卡在手生活无忧,有问题有需求,打个电话就有解忧专员来提供暖心服务,巴适得很!”说话间,家住东立国际花城的李大爷摸出一场小巧精致的“解忧卡”展示给记者看。

  一张小卡片,蕴藏着双流社区微网格员们的智慧与温暖,让居民们体验到了幸福满“格”的滋味。“目前,双流118个社区(村)的微网格员们,结合本辖区定位和特色,各出‘奇招’,有发解忧卡片的、有成立微网实格骑行宣传队的,就是为了尽快建立全域关爱网,在细微之处为群众排忧解难。”双流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578解忧小格”

  推进微网实格深入民心

  “孃孃,这是社区制作的‘578解忧小格卡片’,上面有微网格员的电话,如果你遇到啥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我们哈!”1月30日,在双流区东升街道三义桥社区东立国际花城,微网格员们佩戴着“578解忧小格”红袖套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向居民发放“解忧卡片”,宣传微网格员服务,推进微网实格工作深入民心。

  在前期工作开展过程中,社区发现不少居民并不太了解微网格员的存在、职责以及作用。为了提高辖区居民对微网实格的知晓率,了解微网格员是干什么的、做什么的、能解决什么问题,东升街道三义桥社区打造了接地气又利于传播的“578解忧小格”。

  “578解忧”谐音为“我去帮解忧”,“小格”为“小小网格”的意思。社区制作了“578解忧小格红袖套”和“578解忧小格卡片”。卡片小巧精致,方便携带。正面印有解忧专员名字、联系方式和负责区域,背面则印上了“解忧范围”,内容突出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了辖区居民与微网格员的联系,也为社区更好地开展微网实格工作提供了便利。

  在入户走访的同时,微网格员们还与居民群众谈心、拉家常,关心他们的健康与生活情况,并与他们完善了电话和微信联系方式,多措并举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社区的关爱。

  “在东升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我们着力推广‘578解忧小格’,旨在让居民在出现邻里矛盾、安全风险隐患、特殊困难需关怀等问题时知道找谁,知道事由谁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推广这项创新做法,让更多居民了解微网格员,并通过微网实格工作,激发群众自治活力,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

  夯实“微网实格”治理工作

  让双流居民幸福满“格”

  据了解,春节上班后第一天,东升街道就召开了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工作推进会。把理顺党建引领阵地打造与传统网格划分的关系、补齐专属网格员业务短板、开展微网格员业务培训等放在了首位,并旨在通过创新亮点激活微网格工作机制,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

  随后,街道业务分管领导、调研员及驻社区干部还对各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推进工作进行了指导,听取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并逐一解答,要求社区宣传到位,进一步调动网格员积极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力争打造街道层面的教培基地,做出特色亮点。

  下一步,双流区还将进一步夯实“微网实格”治理工作,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