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酒名人堂】刘悦笛:三重境界品味白酒的生活美学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8 16:50:36
来源:新华网

【问酒名人堂】刘悦笛:三重境界品味白酒的生活美学 

字体:

  杯里乾坤大,人间滋味长。

  新华网联合茅台王子酒推出系列微纪录片《问酒中国》,从人文风貌里感受城市风华,从杯酒醇香中品读人间滋味。《问酒中国之问酒名人堂》邀请到社会学、文学、经济学以及酿酒领域的专家,共同解读中国白酒文化的深厚意涵。

  美是生活。中国的白酒到底美在何处?

  《问酒名人堂》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深度解读中国白酒中蕴含的生活美学。 

  中国人善于从生活中发现艺术,白酒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蕴含着深厚的艺术格调。中国白酒的酿造过程是自然精华与人类精神的结合,这种结合构成了中国酒的生活美学。 

  “发现生活美学的目的在于让人们成为生活的艺术家。”刘悦笛说,通过将艺术“向下拉”、将生活“向上拉”,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体味出美的意义。 

  指点人生、启迪艺术、化归审美。白酒对于中国人而言并不是一种物质那样简单。  

  在刘悦笛看来,饮酒有“三重境界”:从悦口悦心到悦意悦神、再到悦神悦志,这也是著名哲学家李泽厚提出来的中国古典美学所追求的境界。通过品味酒中的多重层次和境界,可以更好地理解生活美学和艺术魅力。 

  中国文学是中国人审美情怀的一个永恒主题。《诗经》中写道“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古人说姑且饮酒作乐,这样才能消除我那永恒的悲伤。 

  古代墨客文豪将心绪情怀寄托在诗里,寄托在美酒中。李白豪放飘逸,杜甫沉郁顿挫,陶渊明安恬闲适,李清照愁肠百结,唐伯虎风流潇洒…… 

  中国人的饮酒是有风格、有意境的,酽酽酒香里酿出卓然审美境界。酒醉里激活感性,酒香中有隽永的乐趣。欧阳修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 

  饮酒也不仅是品尝酒本身,在不同的场景和人际中,酒的味道也不同。刘悦笛认为,美酒所散发出的美的哲学与中国人的时空观相互映照。古人规定了许多饮酒的礼仪,不同的时间地点,和不同类型的人一起,饮酒也有不同的方式,如文雅之士需彬彬有礼,豪放之士则可以大江东去。 

  饮酒和喝茶也不同,喝茶是一种静态、淡然的、回味的美感;饮酒则是一种动态的、浓烈的、激情的美感。品酒的艺术是层次递进的过程,它反映了人在饮酒的过程中的心态和情绪,具有身心合一的精神高度。

  酒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结合体,承载了中国人精神的、心理的诉求,成为中国文化的基本要素。中国酒文化强调自由的意志,重视感性的生命激情,体现人文的休闲情趣。

  从古至今,不论是尚豪的英杰之饮,尚智的政商之饮,尚雅的文人墨客之饮,亦或尚兴的大众之饮,无不毕现于杯酒之中。

  酒的文化、酒的美学,需要传承。“白酒文化在当代社会中正在发生着创造性转化和转化性创造。”刘悦笛说,酒文化是多元共生的、复合性的。现代的青年人将新的元素注入到传统中,形成了全新的酒文化。

  “这是符合时代趋势的,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是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中国白酒文化、白酒美学也一样。 ”(杨静 索炜 石海平)

出品人:徐明伟 
监制:杨昱 吴晔
总策划:彭曼妮
策划:索炜 杨静
制片人:王静
统筹:陶野 刘佳
导演:张睿

出品方:新华网
支持单位: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