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措施助力波司登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四大措施助力波司登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12-07 09:54:06 来源: 新华网

  今年来,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6562.1亿元,在此背景下,羽绒服龙头波司登展现了非凡的“御寒”能力。

 营收净利双增长,核心业务毛利率稳中有升

  11月24日,波司登公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波司登收入约61.81亿元,同比增长14.1%,主要由品牌羽绒服业务拉动,其中,波司登品牌贡献了近六成的总营收;净利润创中期业绩新高,录得7.34亿元,同比增长15%。

  波司登营收和利润实现稳健高质量增长,在延续了5年来业绩持续向上态势的同时,更凸显了行业龙头的韧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内,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速较营收略快0.9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经营能力提升的同时,经营效率亦在积极良好提升。

  分业务来看,波司登品牌的收入同比增长8.2%至35.22亿元。品牌羽绒服板块的毛利率实现持续稳步提升,达到63.6%。

  数据显示,2022财年,波司登品牌羽绒服在线销售收入中,单价超过1800元的销售收入占比达46.9%。这表明波司登的高端化、时尚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且未来品牌持续进阶的空间依旧可观。

  对于品牌羽绒服板块的表现,波司登在财报中表示,伴随着成功的品牌重塑升级以及创新轻薄羽绒服的推出,上半财年羽绒服产品结构显著提升。

  除了品牌羽绒服业务,波司登的其他业务也有亮眼表现。过去半年,集团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录得收入约18.95亿元,占总收入的30.7%,同比上升32.7%;多元化服装业务录得收入约8780万元,占总收入的1.4%,同比上升22.2%。

  在生产制造方面,波司登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将生产交付周期缩短到7至14天。并实现了“淡季”库存周期下降,截止2022年9月30日,波司登集团库存周转天数为181天,同比2021年9月30日的周转天数有31天的下降。

  四大措施助力,波司登实现高质量发展

  波司登表示,上半财年我国消费市场和纺织服装行业延续温和复苏态势,整体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集团坚持“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的战略方向,实现了持续稳健的增长。

  在此背后,品牌建设、产品创新、营销渠道变革、数字科技赋能,则充当了波司登开拓前进道路,实现稳健发展的“武器”。

  具体来看,在品牌建设方面,波司登立足“产品专业化创新”与“消费者体验突破”两大重点,实现了品牌引领感知以及品销最大化目标。

  在产品创新方面,波司登以“重新定义轻薄羽绒服”为核心,实现行业及顾客认知突破。不仅开创羽绒服全新品类,更打破了羽绒服“只能卖四个月”的季节性魔咒,让羽绒服的生命力进一步得到延伸。

  在营销渠道改革方面,波司登实行线上多平台运营的模式。除天猫、唯品、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还投放资源积极拓展抖音等新兴平台,带动上半财年主要产品系列(如轻薄羽绒服系列)的有效推广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波司登品牌在抖音平台的粉丝共计约544万,超过97%的抖音收入来自直播。

  在数字科技赋能方面,近年来,波司登积极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和羽绒服传统经营模式深度融合,将大数据融入企业设计研发、采购制造、仓储物流、零售运营、用户服务等关键环节,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研产供销服”全链路协同。在工信部近期印发的《关于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的公示》中,波司登入选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

  服装品牌未来想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核心是应该要从消费者体验和需求出发,通过品牌、产品、渠道等全方位的持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高价值感、更强体验感的产品和服务,建立起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

  波司登 “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持续推出突破性新品,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下半年是羽绒服销售传统旺季,期待其会有更加亮眼表现。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