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酒名人堂】张颐武:酒文化是中国人精神超越的重要媒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7 09:31:03
来源:新华网

【问酒名人堂】张颐武:酒文化是中国人精神超越的重要媒介

字体:

 杯里乾坤大,人间滋味长。

  新华网联合茅台王子酒推出系列微纪录片《问酒中国》,从人文风貌里感受城市风华,从杯酒醇香中品读人间滋味。《问酒中国之问酒名人堂》邀请到社会学、文学、经济学以及酿酒领域的专家,共同解读中国酒文化的深厚意涵。

  酒与中华文化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者互相影响。

  《问酒名人堂》对话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张颐武教授,解读酒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酒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中具有的特殊位置。

  酒是怎样起源的?

  曹操《短歌行》中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诗句。“杜康造酒”只是众多造酒学说的一个,“仪狄造酒说”“猿猴造酒说”都流传甚广。“中国的酒历史非常悠久。中国人对酒的发现,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张颐武说。

  从古至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酒文化继往开来,在时间的沉淀与岁月的淬炼中不断衍生出新的内涵。

  在张颐武看来,酒文化和中华文化精神息息相关,它是中国人审美文化的一个重要媒介,也是中国人精神超越的重要媒介。

  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酒激发了中国人的创作灵感,升华了人们对生活的思索与感悟。陶渊明写下《饮酒》二十首,藉酒表达对人生的感慨和田园生活的喜爱;李白对酒当歌、旷达开阔,创造了众多名篇佳作;苏东坡喜爱酿酒,认为酒为“钓诗钩”;王羲之《兰亭集序》记录了贤雅之士曲水流觞饮酒赋诗的雅趣……

  在当代,逢年过节也好,婚丧嫁娶也罢,亦或是一个寻常的日子里,酒成为中国人桌上常见的身影。酒杯中斟满的有祝福,有渴盼,有思念,也有叹惋。

  中国人借酒抒情,藏诸胸臆、抑于表下的情感在酒的激发下得到肆意表达。“需要酒的时候非常多。当然我们要注意节制。有控制地饮酒是中国文化或者中国精神内在的一种要求。”张颐武说。

  酒中蕴智。我国酿酒业经久不衰,酒的种类香型越来越丰富,不同的酿造技术与各地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形成了黄河内外、长江南北风格迥异而特点鲜明的各色佳酿。张颐武说,酱、浓、清、米是我国白酒香型的基础,其中,酱、浓、清最为典型。

  酒中传序。在饮酒的基础上,善于创造的中国人,也据此衍生出各种各样的饮酒文化,如酒令、酒礼、酒诗、酒歌等,这些习俗生动地反映时代特色,从中可循迹历史的脉络。

  今天,新兴的饮酒文化不断涌现。张颐武认为,酒民文化是贴近大众生活的酒文化,这是酒的爱好者所创造的独特文化形式,正不断发荣滋长,将酒的社交属性传承发扬,被时代赋予了新的意味。

  “放眼整个世界,中国酒及酒文化都是别具一格的。”张颐武说。(索炜、张昊哲、石海平)

出品人:徐明伟 
监制:杨昱 吴晔
总策划:彭曼妮
策划:索炜 杨静
制片人:王静
统筹:陶野 刘佳
导演:张睿

出品方:新华网
支持单位: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