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地探寻酒之魂——《问酒中国》走进茅台探寻酒的质量“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0:17:12
来源:新华网

从产地探寻酒之魂——《问酒中国》走进茅台探寻酒的质量“密码”

字体:

  3月21日,由新华网联合茅台王子酒推出系列微纪录片《问酒中国》第三集《问酒之魂·茅台》在新华网上线开播。

  《问酒中国》系列微纪录片从中国酿造文明出发,展现国人因酒而成的生活方式,讲述城市、酒与人生的隐秘内在联系,结合地理及人文背景,描绘出一幅幅与“酒”相关的生活美学图景,品味经过岁月沉淀洗礼被赋予更深精神内核的当代酒文化。

  作为支持单位,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旨在通过与新华网的合作,从人文风貌里感受城市风华,从杯酒醇香中品读人间滋味,致敬在城市变迁中的每一个奋斗者。

  酒之魂:在原料、在技艺、在建设、在传承

  茅台镇环镇皆山,赤水河穿镇而过。镇与河交汇的两边,分布着几千家酒厂。这个小镇,是国家认定的全国酱酒核心产区之一。在这里,蕴藏着中国酒之魂——酒的质量“密码”。

  赤水河,因河水颜色随季节不同而在“赤”与“清”之间如期切换而得名。作为中国的美酒河,赤水河四分之三流域在大山中。河岸边紫红泥土里具有良好的渗水性,成为天然的水质过滤器,使这里拥有酿酒的宝贵水源。端午制曲,重阳下沙,在这种遵循了水质变化的酿酒方法,顺时生产,因地天成。

  作为茅台镇特产的红缨子糯高粱,具有粒小皮厚,淀粉含量高,单宁含量适中等特点,能经受多次蒸煮,出酒率更高,酒体更醇厚,成为酿造茅台酒的优质原料,也成为唯一指定的高粱品种。而高粱种植用到的有机肥,从酒糟里来,能减少对土地的伤害。从土里来,到土里去,在这个闭环中,成就了酒的风味,提升了酒的质量。

  一瓶好酒离不开好水,离不开优质原粮,更离不开好的酿造工艺。“莫笑农家腊酒浑”,古代的酿酒技术落后,酒发醇后不纯,会显得很浊。现代的酿酒工艺,采用蒸馏工艺,并进行提纯,不需要过滤,也不需要加热。

  茅台镇普遍采用的“12987”大曲酱香工艺,一个周期,两次投粮,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如此工艺,还要经过3年以上的窖藏,才能投放到市面上。集粮食精华,汇匠工精作,经岁月沉淀,方才酿就一瓶好酒。

  初饮不知其中味,再饮已是酒中人。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藏在大山深处的美酒,交通建设成为重要一环。如今的茅台,早已不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昔日模样,桥梁高架,高速直达,航班不断。交通建设,不仅让美酒飘香全国,更吸引了更多人才加入,持续为提升酒的质量贡献青春力量。

  茅台,不仅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酱酒爱好者前来朝圣,也在召唤着越来越多学有所成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将茅台的精神代代相传。茅台王子酒,为年轻人喝彩,为传承鼓劲。

  茅台王子酒:以奋斗文化拥抱美时代

  作为“茅台酱香·万家共享”的一员,茅台王子酒是茅台家族中针对奋斗者推出的一款酱香酒。

  无论是刚毕业的年轻追梦人,还是在城市打拼的立业者,亦或是为事业的守成者,他们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城市发展的不歇动力,汇成今日中国的澎湃动力。这些奋斗者的故事,值得尊重,更要宣扬。茅台王子酒,深度绑定奋斗文化,以奋斗作为自己的品牌文化,讲述奋斗故事,述说奋斗情怀。

  近年来,茅台集团瞄准目标群体,制定“一品一策”“一地一策”,善于借力打力、顺势而为,巩固具有网络、渠道、氛围和资源影响的优势市场,奋力打造板块化、标杆化的“样板市场”。

  茅台王子酒的奋斗文化就是茅台明确划出了文化赛道的五个大单品之一,在价格带、产品带上与茅台酒、集团系列酒之间形成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集团“一步棋”新发展格局。

  未来,茅台王子酒以如磐定力、昂扬斗志、务实举措,推动茅台酱香酒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稳健前行,续写茅台营销“美”时代新的篇章。(石海平)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