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逐梦·青春丨声在中国·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正式启动-新华网

“2023逐梦·青春丨声在中国·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正式启动

2023-04-01 09:09:44 来源: 新华网

  青春无极限,逐梦觅知音。3月31日,“2023逐梦·青春丨声在中国·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以下简称“大学生音乐艺术节”) 启动仪式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正式举行,一场点燃青春梦想的音乐艺术盛典火热开启。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地落实“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华网联合中国青年网发起“大学生音乐艺术节”,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支持。本次活动旨在为当代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现自身才华、彰显青春风采的舞台。  

  启动仪式上,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在致辞中表示,青春正是奋斗、逐梦的好时光。新华网主办“大学生音乐艺术节”正是希望通过音乐艺术更好地凝聚青春向心力,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奋力追逐梦想,书写精彩人生,唱响新时代“强国有我 不负韶华”的青春之歌。本次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覆盖全国3000多所高校、超4000万大学生群体,通过多渠道跨界传播、跨屏呈现,邀请广大网友与观众一同共赏音乐艺术之美。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耀在致辞中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始终把美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重要载体,通过美育教育,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大学生音乐艺术节”的启动,为校园文化厚植了艺术沃土,为青年学生提供了逐梦舞台。期待莘莘学子在这个舞台上,能够共享音乐之美,共鉴艺术之魅,以昂扬的青春之歌,绽放绚丽的青春之光。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在致辞中表示,神龙汽车今年发布了全新的用户品牌“知音”,是神龙汽车客户文化的进阶,价值理念的共鸣,伙伴关系的坚实,支持举办“大学生音乐艺术节”就是神龙汽车积极践行“生活知音”的生动实践。“我们希望通过汽车与音乐艺术的跨界相遇,掀起一股音乐艺术热潮,走进更多年轻人圈层,让大家感受到个性、时尚、优雅的品牌魅力,也让我们彼此之间增进友谊、碰撞火花、成为知音、相互成就!”  

  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培凤,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耀,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何伟,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党组书记惠小勇,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发展中心副主任孙鸿雁,中国电科海康威视副总裁徐沁,新生代音乐人王靖雯登台为“大学生音乐艺术节”启幕。  

  徐里分享了大学生音乐艺术节指定艺术吉祥物“大红兔”的设计理念并向活动主办方赠送书法作品。  

  “大红兔”是由徐里与中国美协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雕塑委员会主任王艺,中国美协会员工作处处长冯令刚共同合作完成的一件当代艺术作品。作品主体是一只身着航天服的中国兔,表情自信果敢、活力无限,充满了时代感、时尚感。  

  “大红兔”取“大展宏图”之意,寓意新一年时和岁稔,国泰民安,每个人都能大展宏图,迈向快乐,迈向成功、迈向幸福、迈向未来。

  随后,新华网党委常委、副总裁杨庆兵在启动仪式现场介绍了赛程赛制,“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赛程设置全国海选、城市赛、全国半决赛、总决赛及共创盛典五个阶段。

  在全国海选阶段,同学们可以通过地面赛区或线上赛区两种方式参加,海选报名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6月8日。获得地面赛区校园海选赛每场前三名的同学可以晋级下一轮城市赛;参加线上赛区的同学可以通过官方赛事小程序“QQ小世界”专区进行报名并参赛,每个城市赛区线上投票数前四强的选手晋级城市赛。

  在城市赛阶段,同样有地面赛区和线上复活赛两种方式。城市赛地面赛区20强选手及线上复活赛10强选手齐聚全国半决赛,将现场角逐全国十强晋级总决赛。

  全国半决赛结束后,10强选手将进行为期7天的训练营,在总决赛中同台角逐本届大学生音乐艺术节的总冠军。最终的共创盛典将集结本届赛事明星选手,与著名艺人同台共创,讲述逐梦之旅。  

  启动仪式上,刘健为新生代知音召集人王靖雯授麦。王靖雯现场演唱了本次大学生音乐艺术节赛事主题曲《我要去的地方》。  

  随后,演艺嘉宾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师生们共同登台,奉献了精彩的演出。    

  青春的信仰,让逐梦的天空更为广阔;青春的追求,让时代的画卷更为绚烂。作为活动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神龙汽车与活动主办方携手,希望以音乐艺术为媒,助力青年逐梦青春、寻觅知音。在此过程中让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品牌,走进更多年轻人圈层,结识更多知音朋友,也为社会公益事业、文化事业尽一份企业责任。

  大幕已拉开,舞台已搭好,欢迎更多热爱音乐与艺术的大学生朋友们参与进来,展现自身才华,结交新的朋友,畅想青春的音乐梦想。“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等你来参加!

【责任编辑:刘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