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酒名人堂】季克良:传承酒文化 彰显中国智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7 09:39:45
来源:新华网

【问酒名人堂】季克良:传承酒文化 彰显中国智慧

字体:

  杯里乾坤大,人间滋味长。

  新华网联合茅台王子酒推出系列微纪录片《问酒中国》,从人文风貌里感受城市风华,从杯酒醇香中品读人间滋味。《问酒中国之问酒名人堂》邀请到社会学、文学、经济学以及酿酒领域的专家,共同解读中国白酒文化的深厚意涵。

  中国的白酒,积淀着文化,蕴藏着智慧。那么,作为中国白酒典范的茅台,是如何将这两点体现得淋漓尽致的呢?

  《问酒名人堂》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茅台酒酿制技艺传承人季克良先生,深度解读茅台酒带有思辨性的智慧。

  一直以来,言白酒必说茅台,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对于中国白酒悠远的历史,茅台更是有着别样的意义。

  “茅台在中国白酒发展的进程中,有很特别的地位,它保留了很多农耕社会酿酒的特征。”季克良说,从高温制曲这一农耕社会酿酒特色,到以整粒高粱投料做酒的坚守,茅台堪称中国白酒工艺的活化石。

  茅台酒体现出了传统酿酒的慢与精,也因此展现出了独步行业的强和优。

  季克良强调,茅台酿酒工艺保留传统,并非食古不化,而是聚焦高品质的选择。五斤粮食一斤酒的产出,成就了茅台酒中的大乾坤——优雅、细腻、醇厚、丰满。种种特点,让茅台变得与众不同。

  茅台酒的奥妙与精微,体现在每一个工艺流程的严格把控之中,也因此在历史变迁、岁月更替中,品质始终不变。

  “季节性生产,是茅台酒始终遵循的工艺理念。”季克良说,从1到10,是对茅台酒工艺的简单概括。一年1个生产周期、2次投料、3年储存、40天高温发酵、五月端午踩曲、6个月存放期、7次烤酒、8次摊晾、9月重阳投料、10条特殊工艺。

  茅台总结的10条工艺,是酿酒匠心的独特体现,更是中国白酒传承有序的生动见证。

  “酿酒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是对立的统一。”季克良表示,茅台工艺既有农耕社会酿酒工艺的特色,同时也体现出科学性、合理性与规范性,所以也就成就了茅台酒产品持续稳定、不断提升的特质。

  在酿酒工艺的坚守与突破中,茅台成为了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存在。也因此,在融合传统工艺与全新技术的背景之下,茅台展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姿态。

  在季克良看来,优质白酒的酿造理念与工匠精神的内涵是相通的。他表示,工匠要能艰苦奋斗,也要有匠魂,更要有敬畏心。而茅台酿酒人,在整合这三方面特质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从而能够在中国白酒发展、变迁的历史与现实中,始终有突出表现。

  茅台酒的发展,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也与茅台人的坚守与奉献密不可分。

  从季克良的讲述里,就能够深深感悟到新老茅台人对于白酒产业发展的信念。茅台匠人,在不同岗位上,以自己的方式,展现着中国白酒的文化与智慧。(杨静)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