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携手2023“川酒全国行”讲好川酒故事-新华网

五粮液携手2023“川酒全国行”讲好川酒故事

2023-04-24 17:32:53 来源: 新华财经

  4月21日,以“一江共一脉·川鄂共举杯”为主题的2023“川酒全国行”武汉站活动举行。五粮液作为川酒龙头企业精彩亮相,引领带动“四川制造”消费品品牌交流推广,助力打造川酒新名片、开创川酒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川酒全国行”自2017年举办以来,已先后走进贵阳、长春、南京、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11座城市,成为各地之间加强沟通的桥梁与纽带。本次活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泸州市人民政府、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等川酒“六朵金花”协办。活动以川酒为媒,通过产区推介,开拓性搭建川酒等四川特色优质产品交流平台,深化川鄂两省特色优势产业合作,携手共推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抱团擦亮“川字号”金字招牌。

  活动现场设置川酒产业集中展示区、川酒新式酒饮调制表演品鉴区,全面展示川酒近年发展成绩以及川酒历史、文化、技艺、品牌。五粮液携经典五粮液、第八代五粮液、五粮液1618等核心产品,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等五粮浓香系列产品精彩亮相,展现川酒至臻品质和深厚底蕴,彰显川酒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新风貌、新形象。

  川鄂两省地缘相近、文化相融、人缘相亲,结下了一江共一脉的深厚情谊,也为两省酒文化交流融合、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表示,湖北省既是白酒生产大省,也是白酒消费大省。据统计,湖北省白酒市场的整体规模近300亿元,其中武汉白酒市场规模就占到130亿元至150亿元,湖北省酒风醇厚,酒类消费水平稳定,市场包容性强,大众消费口感偏好浓香型白酒,五粮液等川酒知名品牌在包括武汉市在内的湖北省销量可观,市场消费比例逐年上升。

  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宜宾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薛庆在活动中作宜宾产区推介。他表示,宜宾拥有天时地利的生态环境、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千年的非遗酿造技艺、大师云集的顶尖技术人才,孕育出闻名遐迩的五粮液。在白酒龙头五粮液的引领带动下,宜宾已聚集48户规上白酒企业、270余户中小酿酒企业、120余户配套企业,已打造集原粮种植、研发、基酒储存、包装材料、罐装、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白酒产业集群,正在加快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白酒产业是四川省特色优势产业,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川酒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省白酒产量、营收、利润分别约占全国白酒行业的52%、52%、34%,在全国占比稳步上升,整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其中宜宾规上白酒企业实现产量57.96万千升、营业收入1757亿元、利润总额395亿元,宜宾五粮浓香产区以不到全国白酒行业十二分之一的产量,支撑了全国白酒行业四分之一的营业收入和六分之一的利润总额。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近年来积极把握四川省“振兴川酒”、宜宾市将白酒打造为“头号产业”的历史机遇,坚持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取得了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实现了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五粮液将借助“川酒全国行”平台,引领川酒企业抱团发展,为川酒振兴和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