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字探寻酒之味——《问酒中国》走进安阳寻酒里的人间百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1 07:00:00
来源:新华网

从文字探寻酒之味——《问酒中国》走进安阳寻酒里的人间百味

字体:

  4月28日,由新华网联合茅台王子酒推出的系列微纪录片《问酒中国》第五集《问酒之味·安阳》在新华网上线开播。

  《问酒中国》系列微纪录片从中国酿造文明出发,展现国人因酒而成的生活方式,讲述城市、酒与人生的隐秘内在联系,结合地理及人文背景,描绘出一幅幅与“酒”相关的生活美学图景,品味经过岁月沉淀洗礼被赋予更深精神内核的当代酒文化。

  作为支持单位,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旨在通过与新华网的合作,从人文风貌里感受城市风华,从杯酒醇香中品读人间滋味,致敬在城市变迁中的每一位奋斗者。

  酒之味:在文字、在烟火、在人生、在底蕴

  浩若烟海的历史遗迹,记录着“何以中国”的源远流长;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绵延不绝。1928年,大量甲骨文片在安阳被发掘出来,被史学界认为是汉字的雏形,安阳也因此被誉为“文字之都”。

  文字是文明的重要载体。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定型文字系统,距离现在已逾3000年。3000多年来,汉字出现了甲金篆隶草行楷等多种字体,但源自甲骨文的汉字基本的方块结构一直没有变。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而“酒”就是甲骨文字的其中一个。

  狭窄的水路,大大的酒坛……甲骨文“酒”,不仅包含着制酒的原料——大自然的水,还有盛酒的容器——人造的酒坛。以有形的物体,代表无形的事物,这是中国古人的智慧;其味似水,有容乃大,是古人通过文字表达出的对酒的最初认知。

  酒的味道,是一杯人间滋味。在相逢的时候,在喜庆的时候,在孤独的时候,在幸福的时候,酒常相伴。在历史的长河里,在人与人的交往中,酒的味道化入人间烟火,融入人们的生活。

  酒的味道,更是个体生命的体悟。“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这是强者的抱负;“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这是深情的低吟;“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是热血的豪情……酒与人生一样,有淡有烈,有醒有醉,万般滋味,苦甜自知。

  酒的味道,来自岁月的沉淀。“酒是陈的香。”酒中有酯类成分,是一种芳香性物质,经过贮存,酯类物质会增加,让酒味越浓。这是酒味的底蕴。安阳同样也是一座有底蕴的城市,从商朝殷都开始,先后有七个朝代建都于此。

  如今的安阳,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千年字都古韵新声。

  甲骨文钥匙链、青铜器复制品、文创雪糕、甲骨文表情……近年,安阳重点打造文化产业,文创产品推陈出新,吸引全国消费者的喜欢,让3000年的甲骨文重新活起来。就像今天的酒,已经从谷物风味,转变成了多种风味,酒的品种也更加多样化,让千年酒文化再次绽放新的光芒。

  茅台王子酒,以奋斗致敬人间百味

  茅台王子酒,致敬奋斗者,并始终保持奋斗的美姿态。

  当前,茅台酱香酒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以茅台王子酒为代表的茅台酱香酒五大单品,将在价格带、产品带上与茅台酒、系列酒形成相互抱团、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茅台集团“一盘棋”新发展格局,并承担起把茅台酱香酒打造成为茅台的重要增长极的重要使命。

  英雄不问出处,奋斗出自百业。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奋斗者迎来了新的征途。在新征途上,有酸甜苦辣涩,有人间百味,只有奋斗者,尝遍百味仍初心不改,勇毅前行。

  茅台王子酒,以奋斗致敬人间百味。(石海平)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