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酒名人堂】宋书玉:美酒,为美好生活而酿,为美好生活而表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15:55:34
来源:新华网

【问酒名人堂】宋书玉:美酒,为美好生活而酿,为美好生活而表达

字体:

  杯里乾坤大,人间滋味长。

  新华网联合茅台王子酒推出系列微纪录片《问酒中国》,从人文风貌里感受城市风华,从杯酒醇香中品读人间滋味。《问酒中国之问酒名人堂》邀请到社会学、文学、经济学以及酿酒领域的专家,共同解读中国白酒文化的深厚意涵。

  你人生中的“第一场酒”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或许是在爸爸的饭桌前看着长辈们喝酒,或者是在泛着书香的书籍里想象喝酒的样子,或者是在大学同学的聚会中尽情喝着说着。

  但不管如何,从此之后,酒的味道也许就进入记忆,再也忘不掉。

  《问酒名人堂》采访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解读深藏在酒的味道与中国人之间妙不可言的缘份。

  酒有千味。研究表明,酒除了水和乙醇外,还有3000多种化合物。在这些化合物的共同作用下,酒的香气和味道非常丰富,有花果的香气,有焙烤的香气,有草木的香气,有发酵的香气......

  “美酒给我们带来的感官享受是丰富和美妙的。”在宋书玉看来,在饮酒的过程中,可以领略到美酒当中极其丰富的味道,以及给感官带来的美妙冲击。

  酒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酒不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跟文学艺术、诗词歌赋、社会经济、政治和军事都有密切的关系。

  宋书玉认为,中国人喜欢酒,跟传统文化有密切的关联。中国人的性格比较矜持和内敛,在饮酒的时候得以释放。

  中国人对美酒的理解,不仅是物质层面,还有精神层面。喝酒除了品尝美酒的味道,还为获得一种心境。

  为什么要喝酒?宋书玉用“分享、表达”四个字来阐释理由。分享,就是分享快乐,分享幸福,分享感悟;表达,就是表达亲情、友情、爱情。“举杯其实不是为了干杯,是为了喝完酒后说的那句话。精神层面的需求,是中国酒文化的核心,也是国人喝酒最重要的理由。”

  国有丰物则市,民有余粮则酿。汉代《淮南子》说,“清盎之美,始于耒耜”,有了农业才有美酒。从最早的酿造酒到今天的蒸馏酒,随着时代的进步和酿酒技术的不断提升,酒的品质一直在不断提高。

  宋书玉认为,随着年轻一代的不断成长,包括消费场景、消费仪式在内的酒文化也在随着社会进步发生着新的变化。“酒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粮谷酿造一方美酒。中国地大物博,粮谷极其丰富,自然生态与微生物千姿百态,酿造技艺各有所长,造就了美酒的千城千味。

  酒的味道,藏在生活里,融入文化中,化在人生里,分在地域间,更是在时代变迁中进化。(石海平)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