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慕:以高性能材料助力低碳化、智能化的经济增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1 12:29:29
来源:新华网

科慕:以高性能材料助力低碳化、智能化的经济增长

字体:

  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能源危机、极端天气频现等挑战,全球各国政府、企业及社会力量正在寻求和践行更具活力、更加韧性、以及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以氢能、汽车电动化、半导体、先进电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技术正日益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近日,科慕公司高性能材料事业部亚太区高级总监严程介绍了科慕高性能材料业务如何促进相关产业的低碳化及智能化发展。严程表示,“科慕的氟产品,如 Teflon™氟聚合物、Nafion™质子交换膜、Viton™氟橡胶、Krytox™氟素润滑剂等众多氟材料产品在氢能、汽车电动化、半导体和先进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科慕长期投资于创新,与客户共创符合本土需求的解决方案,着眼于解决当下及未来的挑战。”

科慕公司高性能材料事业部亚太区高级总监严程

  化学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在全球低碳转型的进程中,各国正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其中氢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的载体备受关注,它在发电、交通、工业、以及建筑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严程介绍了科慕Nafion™质子交换膜在氢能产业中的关键作用。

  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等特点,需要配备储能装置才能实现有效利用。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水电解制氢的方式,Nafion™质子交换膜将风能、太阳能等产生的能量瞬间转化为氢气,以达到储能的作用。电解水制氢,特别是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水电解制氢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符合全球减排趋势。通过这种方式制取的氢气被称为“绿氢”。“绿氢”作为燃料气体或者工业原料用于能源消耗集中的产业,可大幅减少碳排放。

  同时,Nafion™质子交换膜也是燃料电池技术的关键材料。这一技术利用电解水的逆反应,氢气与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生成水并释放出电能。燃料电池在交通领域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尤其是重型和长途运输。

  探索高性能材料更多可能性 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在科技进步和城市化发展的共同驱动下,社会正步入数字化、智能化阶段。半导体是实现这些前沿科技的核心,几乎用于现代电子技术的各个领域。严程介绍,科慕Teflon™氟聚合物在半导体关键制程的流体输送系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半导体的生产制造过程中需要用到多种强腐蚀、高渗透、高纯度的流体,Teflon™氟聚合物具有优异的耐化性,热稳定性以及高洁净度,用其制成的流体输送组件能有效防止因腐蚀和浸出而带来的颗粒物及金属离子污染,从而降低芯片生产缺陷,提高良率,保证芯片生产的可靠性,助推先进半导体走向更低的技术节点。

  无论是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高性能化学材料在其中的应用不胜枚举。严程举例道,相较于传统燃油汽车,乘客对于电动汽车中的噪音更加敏感,科慕的Viton™氟橡胶和Krytox™润滑剂可以为车辆创造安静的驾乘环境。Teflon™ PTFE 用于制造动力电池干法电极,可以降低车辆成本,提高能源效率。同时,科慕在研发一款新的Teflon™ PFA产品,用于电动汽车的高压电机系统。

  “从能源转型到智慧城市建设,最终的目的是一致的,我们都是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严程说,“科慕倡导创新和勇气,我们始终在探索高性能材料的更多可能性,不断孵化前沿的创新,以勇气的力量进一步助推有意义的改变。”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