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丨金恪集团:深耕特色惠民产业 做幸福生态践行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14:26:26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金恪集团:深耕特色惠民产业 做幸福生态践行者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徐宁)美好生活,民心所向,幸福所在。探寻金恪集团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幸福生态践行者”这条主线清晰、温暖、坚定。

  多年来,金恪集团以大消费和大健康作为方向,确定了民生领域“医、食、住、行、养、娱”的幸福产业布局,拥有多个零售业态及农业、文旅、康养领域的产业实体,以品牌升级践行金恪“服务民生幸福”的立企初衷。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金恪集团承担起产业增值打造者、人民幸福生活共建者的企业使命。”日前,金恪集团CEO周利强接受专访时表示。

  布局文旅生态体系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金恪集团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积极根据自身特点布局文旅产业,打造当地的文旅标签。

  “作为幸福产业重要基石,金恪文旅产业历史沉淀丰富。”周利强介绍,集团有以艳阳度假为代表的知名酒店文旅品牌,还有遍布全国的度假酒店网络,积累了大量高质量客群。

  旅游业是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五一假期,金恪酒店共计接待5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150%。其中,多个酒店的单店单日营收达80万左右。

  “繁荣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创建一个品牌”,金恪将文旅发展与城市建设相融合,通过文旅项目的开发为城市建设注入休闲活力。以新疆罄玉酒庄为例,已基本成为一家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与销售、文化传播、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酒庄,将凭借葡萄酒文化、葡萄酒工业旅游的特色,融入巴州乃至整个新疆葡萄酒文化旅游之中,形成当地的特色文旅标签。

  金恪文旅还与农业、养老等业务板块深度融合。通过协同联动的商业模式创新,一方面满足周边消费者高品质出游、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有效激活农村旅游发展活力,带动周边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由此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贯彻“健康中国”战略 打造康养产业典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布局大健康产业,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品牌力量。康养产业作为与金恪支柱性产业之一,与文旅、农业食品、消费营销等产业融合,逐渐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闭环生态系统。

  “金恪上海的幸福医养中心夕阳美阁店,既是金恪康养产业的一家旗舰店,又承担着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角色。”周利强介绍,目前,金恪已经从医养与智慧养老系统入手,形成了从家庭到社区到机构、从线上到线下的一站式智慧康养服务体系。

  “2020年以来,金恪还陆续在上海、河南南阳、江苏苏州与浙江桐庐打造了多个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将陆续亮相市场。”周利强说。

  同时,在医疗大健康产业,金恪凭借高端健康管理品牌“健康汇”,结合医疗健康研发和互联网医疗平台建设,将打造大健康产业综合运营商。

  让好茶走出大山 助百姓增收致富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赋予企业的重要使命,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涵。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发展。以产业小镇、产业园区为代表的新业态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21年5月,金恪集团与普安县政府就茶产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承接公安部万亩帮扶示范茶园,打造了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衍生品研发,茶文旅、茶康养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茶企,开启产业一体化全新探索。

  “帮助一片茶叶走出大山是金恪集团的使命。”周利强说,公司还对茶青进行提价、兜底收购,以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来自上海的金恪普夷堂就此扎根大山,多措并举走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引入先进理念,将企业管理和运营方面先进的“上海经验”、更丰富的“上海元素”带到普安大山,让管理更加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化。

  二是科技赋能,利用物联网、传感器、视频AI等技术与传统制茶工艺相结合,实现了制茶黑科技。

  三是积极引进“外援”,进行校企合作,研发高科技茶衍生产品。

  颗颗香榧树 铺就乡村振兴路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如何基于本地特色资源禀赋的优势,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发展?“金恪方案”给出了答案。

  在香榧主产区,金恪集团进军被誉为“天赐之果”的香榧产业,全力推动香榧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构建了集香榧种植、养殖、产品深加工、旅游休闲观光、绿色养老于一身的综合型生态产业。

  金恪集团浙江柏灵香榧基地是特色产品型园区。金恪创新推出香榧青果分红机制,由农户把林地流转给公司造林,除了可以得到租金外,还可得到其流转林地上香榧青果产出的分红,打造出“支农、帮困、利民、解难”的产业助农模式。

  “农民不需要投入资金、不承担风险就可以获益,香榧树又可以存活挂果上千年,成为致富增收的好产业。”周利强说。

  目前,金恪已搭建起北至吉林,南抵云贵,东起江浙,西达新疆的产业版图,布局了香榧、葡萄、茶叶等多种现代农业基地,以及遍布全国的康养旅游网络,助力各项目所在地经济发展和居民增收。

  “未来的金恪,将围绕民生实业、消费营销、产业投资、资本赋能四大业务,实现融合互动,打造完整的生态闭环,并作为新战略阶段的核心优势,布局更多幸福产业生态,为客户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民生发展增砖添瓦。”周利强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