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华夏 妙不可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17:54:55
来源:新华网

缘起华夏 妙不可言

字体:

  在二十四节气中,饱含着中国的传统智慧,在华夏大地上,孕育着中华文明的无限底蕴。而“缘”文化,如一条纽带,串联起传统与现代,也融合着文化与潮流。在茅台集团的全新营销策略中,“缘”文化与茅台醇的共性之美,赋予了“缘”独特的文化气韵。

  由新华网与茅台醇共同打造的《缘起华夏》应运而生,在这条连接历史与未来的文化之路上,茅台醇打造专属的品牌记忆,也讲述跨时代的文化连接。而茅台醇,则巧妙地成为了最为耀眼的连接点。人与人的相遇是缘、相知是缘,在酒文化中,“酒逢知己千杯少”这一名句,更是将传统的“缘”文化进行了透彻的诠释。于是,茅台醇与“缘”文化,也有了由外而内的密切联系。2022年7月12日赤水河畔的“缘起新生”,茅台醇重磅推出茅台醇年代系列。作为茅台家族的拳头产品,过去一年,茅台醇带着“缘”,加速奔跑,致力于成为不同人群间的结缘之媒,倡导珍惜缘、把握缘的生活态度,所到之处,均与各地消费者邂逅了“缘”的浪漫。

  而《缘起华夏》的诞生,正是茅台保健酒业公司积极创立“茅台醇”品牌记忆,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生动实践。带着品牌营销的任务,带着文化传承的使命。《缘起华夏》系列纪录片将立足于茅台醇的“缘”文化,按亲缘、地缘、情缘、物缘、信缘分为五大篇章,共十集,详解不同场景中的“缘”文化,呈现茅台醇品牌希望人们的缘分如其口感般醇厚长久的品牌愿景。

  与此同时,“缘”文化也自带不断深入的属性。《缘起华夏》从精神文化与物质生活两方面展开,从节气与民俗的密切联系切入,借不同文化模式挖掘各种“缘”的故事与大众生活的紧密联系,鲜活展现华夏民族“五缘”的日常生活。透过寻常的故事,彰显“缘”文化的无处不在与影响至深。而《缘起华夏》所提炼与呈现的“五缘”,也恰恰对应消费者不同的消费场景,通过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茅台醇品牌与产品的市场接受度。

  从茅台醇的“五缘”文化,到茅台集团的“五合营销法”,这是文化与营销的融合,也是传统与创新的碰撞。如今,文化营销已成为茅台营销的一大利器与法宝。作为“茅台家族”成员,茅台醇也志在通过文化营销,进一步践行好“五合营销法”,并以“缘文化”为支撑,拿起“文化营销”的武器,挖掘文化营销的威力。

  以“缘”为引,因缘而聚。近日,“茅台醇缘聚筑城暨茅台醇1992地标点亮仪式”在贵阳举办,这是茅台醇全新打造的“缘聚”IP的首站。《缘起华夏》当天发布预告片。新华网产经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彭曼妮出席了发布活动。这部人文知识类纪录片的上线,会是茅台醇对茅台集团2023年“将美进行到底”之年的延续,也是助力茅台提出“美时代”,向美而行的重要举措。在“大集团一盘棋”的战略之下,茅台醇的“缘”文化,是“将美进行到底”的具体实践。《缘起华夏》也将更精细地呈现美的产品、美的文化、美的服务,从而搭建起“美生活”的架构。(杨静)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