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质量强国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发布十项措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10 18:42:21
来源:新华网

服务质量强国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发布十项措施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王忻)6月9日,在第十六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发布认可工作服务质量强国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十项措施。

  相关负责人介绍,十项措施聚焦一带一路、食品安全、绿色发展、新兴智能、质量提升五个领域。一是围绕国际互认领域,积极对接国际先进技术、规则、标准,探讨加入国际认可组织新增互认制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二是围绕国际贸易领域,加强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跟踪、研判和应对,提供更广泛地国际市场准入;三是围绕一带一路领域,积极为沿线经贸投资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围绕有机产品、良好农业规范、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食品安全领域,加强认可管理,深化认可信任传递机制,提高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五是围绕“双碳”领域,丰富审定与核查机构认可制度供给;六是围绕环境、能源、低碳、有机、绿色产品、温室气体、森林、能源之星、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环境检测、EPA复合木制品领域,加快构建节能环保认可体系,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七是围绕供应链安全、资产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电子商务、服务业、物流安全、商品检验、校准领域,深化技术研究,提供高质量认可服务;八是围绕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领域,为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发展提供认可支持。九是围绕质量基础设施领域,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下沉式认可服务可行性研究,通过细化需求、优化服务,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集成效能;十是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促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为政府监管和贸易各方提供信任证明。

  认可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通行的促进贸易便利化手段。CNAS一直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使命,为改善质量供给、提振消费信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3年5月底,CNAS 累计认可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6万余家,包括认证机构245家,检测机构15275家,检验机构873家,审定与核查机构8家。很多是行业龙头检验检测机构和大型集团,涉及国民经济的大多数行业;签署了15项国际多边互认协议,协议范围覆盖116个国家/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6%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