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等民营企业家联合发起“守法诚信、合法合规”倡议-新华网

李书福等民营企业家联合发起“守法诚信、合法合规”倡议

2023-08-01 09:36:34 来源: 新华财经

  7月31日,第五届民营经济法制峰会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峰会。大会共同探讨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携手助力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中特别提到,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制保障。健全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法制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预期。

  峰会现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企业家宣读了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合法合规”倡议书》。这是由30多名民营企业家共同发起的,主要聚焦民营企业内部合规建设,呼吁广大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坚持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筑牢依法合规经营的底线,将合规治理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践行亲清政商交往,自觉抵制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做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不踩红线,展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良好形象;依法防治企业内部腐败行为,对防治腐败紧抓不放,敢于向违法违规行为亮剑,让贪腐舞弊行为无处藏匿;培育企业合规文化,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厚植企业廉洁文化根基,使守法合规成为企业经营者和全体员工的行动自觉。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与企业双向发力,不断强化民营企业法治意识,深化民营企业合规建设,规范民营企业经营行为,用法治为民营经济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