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03 15:45: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

字体:

新华网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

  新华网博鳌12月3日电(记者徐宁)12月2日至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3日举行的第二届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上,新华网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非遗传承、一乡一品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共同见证签约仪式。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非遗中心主任董策力、新华网政务文旅事业部总监金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我国非遗丰富多样,形式各异,技艺精巧,内涵深厚。近年来,一批批非遗特色乡镇、街区在利用好非遗资源,打造“一乡一品”,推动旅游升级、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展现出了非遗应有的新面貌,推动了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此次框架合作,新华网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MR/XR等前沿技术,打造集技术平台、内容平台、媒体平台、智库平台为一体的品牌推广体系,通过开展调研、学术研讨、论坛服务、发布报告等多重形式,积极探索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新路径,营造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

  探索非遗文化,传承匠心精神。根据协议,新华网将策划“寻找中国匠人”系列纪录片,通过对我国已列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濒于失传的项目进行录制和推广,让每一项非遗传承人用一辈子守护的方寸天地,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拓展延伸,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新华网还将策划“闪耀吧!中国匠人”非遗主题的调研、征集活动,邀请相应专家深入非遗项目一线,聚焦手工艺,搜集非遗名录,了解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现状,推动非遗项目发展振兴。

  据悉,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是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启动,致力于打造优质地域品牌的产业提升体系。未来,双方将携手全面实施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战略布局,吸纳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国家品牌战略进程,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品牌中国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