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久弥新中国茶,“老字号”里传承的过年味道-新华网

历久弥新中国茶,“老字号”里传承的过年味道

2024-02-05 16:36:41 来源: 参考消息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

随着农历甲辰龙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新春的气息正扑面而来。

民以食为天。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记忆中浓烈的年味,藏在家乡的年货里。那些舌尖上的“老字号”,是关于年味最好的阐述。

写满岁月痕迹的“老字号”们,凝聚着一代代人的过年记忆。尽管岁月流逝,但深藏在记忆里的“味”,却历久弥新,回味无穷。

记录时光之味,守住老茶韵味。在“中华老字号”资源库中,有一家全品类茶叶企业,成立70多年来,一直以守正创新的奋斗精神,打造出一款款“明星”好茶,不断满足国人多样化、品质化、差异化的美好生活需求。这家茶企,就是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其在日前推出的“腾龙献瑞”系列新春茶礼,不仅体现出中茶公司对上乘产品的执着,更象征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传递着中茶作为“老字号”品牌的不凡品质与厚重的文化内涵。

发展:从“红八中”起步与新中国成长同频共振

每种味道,都蕴含着浓浓传统文化。每一个“中华老字号”背后,都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故事。

2021年,央视《红色财经·信物百年》节目讲述了一个有着70年历史的“红八中”商标故事:

1949年11月23日,新中国首家茶叶专业总公司——中国茶叶公司(中茶公司前身)成立,时任农业部副部长的吴觉农兼任总经理。吴觉农提出,中茶公司需要有自己的商标,要建立一个新中国的茶叶商标,“彰显红色中国生产的、优质的中国茶”。

 1951年3月,新中国第一个茶叶商标——“红八中”商标诞生,商标设计为中间一个绿色的“茶”字,四周环绕着红色的“中”字,代表着红色中国出品的绿色茶叶,有 “中国茶叶销往四面八方”的含义。

 印有“红八中”商标的茶叶,成为了当时获取外汇的重要手段,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后,“中茶”成为国内多品类茶种的领导品牌。中茶公司旗下的“海堤”“蝴蝶牌”“猴王牌”“百年木仓”“龙冠”等品牌也成为了细分品类、细分区域的代表性品牌。

2006年,中茶公司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企业;2019年,中茶公司成为首家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的企业;2021年至今,中茶公司连续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强国品牌。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也是“老字号”企业的灵魂。成立至今,中茶公司不断提升中茶品牌的文化标签,以茶文化赋能中茶“老字号”品牌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心念“美好生活”。2023年,中茶全新“品牌故事”亮相央视,从匠心传承、产业布局和技术升级等方面对中茶品牌进行全新解读,让更多消费者更深刻理解“好茶在中茶”的品牌理念。

与子同袍,茗动长沙。2023年5月,中茶湖南公司携手汉服长沙、长沙铜官窑古镇,复刻经典《唐宫茶宴》,开展中茶茗茶品鉴会,通过汉服体验和传统茶文化相结合,全方位开启了中茶唐风品茗盛宴,呈现国风之韵。

一壶海堤茶,半部厦门史。2023年7月,中茶厦门海堤博物馆揭幕。作为中茶乌龙茶专业品牌,“海堤”现已成为厦门的名片之一、是厦门家喻户晓的茶品牌。“海堤”的发展史既是一部意味悠长的厦门史,也是滋味醇厚的闽茶史。中茶海堤博物馆的亮相,是保存珍贵“海堤”记忆,体现“中华老字号”茶品牌发展的重要举措。

传承:汇聚人才力量弘扬传统制茶技艺

作为茶行业当中的“老字号”品牌和唯一央企,中茶公司承担着一项重要使命,那就是大力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制茶技艺。

吴觉农、张天福、冯绍裘……中茶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汇集了一大批茶界著名专家。一大批茶界先辈凝聚着每一位中茶人的匠心传承。茶香,伴着每一代中茶人的锐意进取,赋予茶叶历史的芳香。

目前,中茶公司已建立起包括3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内的一整套专家队伍,拥有茉莉花茶技艺非遗传承人、黑茶技艺非遗传承人、乌龙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非遗传承人等多名特级茶叶大师和高级专业技术大师。

在传承传统制茶技艺的同时,中茶公司在近年来还不断加大“茶科技”投入,除了与中粮营养研究院合资设立中国茶叶科技公司之外,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开展联合研发项目。例如,在茶树树种培育的研究领域,2023年,中茶滇红凤庆大叶种种子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一起返回地球,完成了太空“圆梦之旅”。接下来,中茶公司将与安徽农业大学原校长夏涛专家工作站展开合作,进行航空诱变茶树种栽培项目的研究。

创新:多措并举守住茶叶“时间的味道”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对于“老字号”企业来说,守正为本、创新为要。中茶公司在创新求变的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以创新精神守住茶叶“时间的味道”。

在企业管理上,2017年,中茶公司作为国资委首批混改试点企业,在中粮集团的支持和领导下,引入战略投资者,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建立了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中粮集团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重点打造的国企改革样板企业。

在加工技术上,中茶公司在过往成功开创了普洱熟茶加工技术、新工艺白茶加工技术、红碎茶加工技术、速溶茶加工等行业革命性技术变革,目前正积极开展普洱茶六堡茶快速清洁发酵技术、新式花茶加工技术等行业先进技术的落地实施。

在产品研发上,中茶公司一方面对海堤红黄双罐、六堡茶外贸5101和滇红印象等经典产品进行升级,留住老茶的底蕴;另一方面针对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多元饮茶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推出了国礼时尚系列(玫瑰白茶、桂花红茶、橘皮普洱、菊花普洱)、山野的祝福系列(“姥姥家的花果茶”和“二婶家的元气茶”)等年轻态新茶饮,让饮用中茶产品成为一种“潮”的生活方式。

在包装设计上,中茶公司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设计,不仅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髓,还展现了新时代的东方美学。

“腾龙献瑞”系列新春茶礼为例,礼盒主图整体设计以流畅线条勾画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双龙戏珠图,二龙神采矍铄,唤醒古典吉祥活力的能量呼之欲出。二龙舞动于祥云之上,吉祥茶礼的含义一目了然。“中茶”商标被巧妙地设计成了龙珠,让雄姿矫健的双龙“争抢”祥瑞精华。

茶悦新春,祥瑞当头。中茶“腾龙献瑞”系列作为过年礼品之选,不仅能够暖心暖胃暖情,更是开启全新一年的绝佳方式。

据了解,“腾龙献瑞”系列共有大红袍、普洱熟茶和滇红金针三款产品。“腾龙献瑞”系列中的大红袍选用种植在武夷山产区的特级大红袍为原料,经由海堤27道独特精致工艺加工而成。条索壮实匀整、花果香显,滋味浓厚甘滑爽口,汤色橙红明亮,饮后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腾龙献瑞”系列中的普洱熟茶选自澜沧江流域,为5年一级原料拼配。条索紧结,色泽红褐,显芽毫,汤色红浓明亮,陈香纯正浓郁,并透着果香,入口滋味浓厚甜润。

“腾龙献瑞”系列中的滇红金针产自云南凤庆特级原料,其外形如针,紧细挺直;色泽乌黑油润,金毫显露;茶汤橙黄明亮,花果香气高扬,甜香浓郁,入口清甜。

奋斗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新时代新征程、新经济环境下的消费新变化,为中茶公司接下来的发展锚定了前进方向。未来,中茶公司将继续传承制茶大师技艺,打造匠心品质产品,坚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让“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展现专属于自身的时光沉淀之美,持续不断为国人美好生活赋能。(文/祁巨昆)(推广)

【责任编辑: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