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数智”要动能 开辟增长新空间——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感受行业新风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8 11:11:25
来源:新华网

向“数智”要动能 开辟增长新空间——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感受行业新风向

字体:

  新华社福州4月28日电 《经济参考报》4月28日刊发文章《向“数智”要动能 开辟增长新空间——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感受行业新风向》。文章称,规模达50.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稳居世界第二——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介绍了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的最新进展。

  数字赋能人们的衣食住行,技术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透过峰会这扇窗口,可以看见一幅蓬勃向上的数字中国发展新图景。

  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戴上特制眼镜,对准发动机进行扫描,眼镜内呈现出每个零件的“指导”检修操作;无需量体裁衣,步入3D量体仓,不到1分钟就能拥有自己的服装版型数据……穿梭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可感可触。

  六年来,峰会作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平台,见证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的高度。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

  从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到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再到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数字中国建设硕果累累。

  数字基建建设持续加快——截至2022年底,我国开通5G基站231.2万个,5G用户达5.61亿户,全球占比超60%;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算力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年增长率近30%。

  “中国数字基础设施规模能级大幅提升,多项指标位居全球前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说。

  数据资源体系加快建设——2022年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全球占比达到10.5%,位居世界第二位。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

  产业技术应用深度持续拓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2022年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32%,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

  “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曹淑敏说,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积极探索实践,数字中国建设进入整体布局、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技术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峰会期间,AI大模型、5G人机交互、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纷纷透露新进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开辟,折射出数字经济领域蓬勃的创新力量。

  “我渴了,找点东西喝吧。”工程师通过钉钉对话框向机器人发出指令,千问大模型即刻给出了回答。随后,大模型在后台自动编写了一组代码发给机器人,机器人识别周边环境,从附近桌上找到一瓶水,自动完成移动、抓取、配送等一系列动作,顺利递送给工程师。

  主论坛上,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展示了AI大模型接入工业机器人的最新进展。“科幻电影中机器人和人交互的画面正在变成现实。”张勇说,AI大模型将以更低门槛、更高效率,打通一个个数据断流节点,推动数据在研发、生产、配送、服务等环节畅通流动。

  展区内,一只“迷你”智能机器狗吸引着观众驻足,其身上是“端+边+云”数字技术的集合。中国算法工程师林旭锴告诉记者,机器狗“端”搭载温湿度、气体等传感器,捕捉环境信息数据,通过智能“边站”将数据上传给“云”,“云”端负责算法模型的统筹管控与数据存储。“面向行业应用需求,机器狗搭载不同模块,与软件平台数据互通、协同作业,可以广泛应用于智慧应急、智慧消防、智慧环保等行业。”他说。

  看得见的智慧应用背后,是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曹淑敏说,我国5G实现了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的全面领先,6G加快研发布局。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EDA、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我们将增强数字技术供给,激活发展动力。”徐晓兰说,要进一步打好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集成电路、工业软件、数字孪生等领域攻关,用好用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丰富场景、海量应用带动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前瞻布局6G、先进计算、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抢抓发展主动权。

  链式转型释放发展“活力”

  仓库内,智慧仓储24小时不间断地拣货、发运;车间里,智能化调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大企业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积极上云用平台……透过展览的窗口可以看到,数字技术在产业链各环节的深度应用,推动重点领域强链补链延链稳链。

  踏上酷炫的工业互联网互动地图,便可随着脚步移动,实时看到福建各地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最新成果。福建联通政企事业部副总裁谢武生告诉记者,在福建,中国联通已落地打造220多个工业互联网项目,联合行业伙伴打造标杆项目近百个,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增收。

  “202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大关,连续13年稳居世界首位。数字化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徐晓兰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1.2万亿元,已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覆盖工业大类的85%以上,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作用不断彰显。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说,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传统行业要主动拥抱信息化。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产业链合作伙伴资源和力量,提供高质量数字化产品供给,落地推广好平台、好应用、好案例,着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是核心,工业软件深入应用是关键,特别是通过工业软件打通研发域、供应链域、生产域、营销域等,实现业务链整体联动和高效协同。”浪潮数字企业总经理魏代森说。

  相关部门也将深化数字链式转型,释放发展活力。徐晓兰说,将加快数字技术在产业链各环节的深度应用,以行业应用为牵引,以典型场景为重点,分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加大以龙头企业为主力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生力军的“链式”数字化转型力度。形成上下游、大中小、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的数字化协同发展生态。(记者郭倩、董建国)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