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举办广东和内蒙古主题省(自治区)系列活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0 09:49:15
来源:新华网

香港书展举办广东和内蒙古主题省(自治区)系列活动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19日电(记者梁文佳、阎月巧)第33届香港书展于19日开幕,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本届香港书展主题省(自治区)参展,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融入图书、文创展品和文艺演出之中,让香港读者感受祖国丰富多彩的文化。

  当日下午,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展团共同举办第33届香港书展内地主题省(自治区)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仪式现场为观众带来黄飞鸿洪拳表演、内蒙古乐队马头琴演奏等地域特色节目。

  7月19日,市民在香港书展广东省主题展区内参观阅览。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广东省主题展区内集结近1200种、4500册精品图书,涵盖大湾区文化旅游、饮食保健、生活趣味、历史故事等类型。展区亮点之一的数字出版展示区,通过计算机技术、图像数字技术以及各类互联网平台展示“数字长城”和“数字敦煌”应用,让文化遗产持续焕发新活力。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监陈斌介绍,除了图书之外,广东省主题展区内还展出端砚、广绣、广彩、石湾陶瓷等数十种代表岭南文化的艺术品。他表示,粤港两地文化同宗同源,将两地共同的文化符号转化成文创产品,更能让香港市民感受到文化的相通。

  7月19日,市民在香港书展内蒙古自治区主题展区内参观阅览。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内蒙古自治区首次作为主题省(自治区)亮相香港书展,以“草原恋·香江情”为主题,全力打响“北疆文化”品牌。展区内陈列了近年来出版的50种精品主题出版物、200种文艺类出版物、20种数字融合出版物、89种优秀音像制品等2000余件展品。同时,还展出“内蒙古印象”摄影作品和“内蒙古礼物”文创产品,国家一级文物红山文化玉龙高仿品也亮相展区。

  内蒙古出版集团总经理石墨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文化构成非常丰富。希望通过此次书展,以书为媒,向香港市民展示内蒙古自治区的多样文化。

  当日,由香港出版总会、广东省出版集团主办的“湾区共读·文化同根”——大湾区合作出版计划成果发布仪式举行,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的阶段性成果,也开启了下一阶段人文湾区建设的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