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噪梅梢喜报晴:把诗词织成宫毯有多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6 09:03:46
来源:人民网

鹊噪梅梢喜报晴:把诗词织成宫毯有多美

字体:

  鹊噪梅梢喜报晴,催开几叶砌边蓂。

  南宋诗人洪咨夔的《侄寿叔祖》中,仅“鹊噪梅梢”四个字,便气韵灵动地构建了一幅生机盎然、喜气盈门的图画。

  内敛含蓄的古人擅用动植物来表达情感和寓意,不单用在诗词里,更是融入文化基因中,诞生了大量寓意吉祥的纹样。比如柏,冬夏常青,用以祝福长寿万年;石榴,籽粒繁多,寓意多子多福;蝙蝠,与“福”谐音,寓意幸福吉祥。这些吉祥纹样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祝福,被一代代匠人绘于瓷器、建筑表面,织于衣物、窗幔之上。

  诞生于皇家、富有宫廷特色的“宫毯”,便用讲究的用料和精湛细腻的编制手法,织出大量精致华丽的吉祥纹饰,让人们在一丝一缕间,感受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以及绵延于数千年文化长河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鹊噪梅梢喜报晴

  喜鹊和梅花,是中国古代常见的吉祥纹饰元素。喜鹊常成群营巢于屋宅旁的树上,其鸣声“喳喳”被认为是要有喜事的吉兆,故而被古人视为报喜鸟。宋代程俱所作《即事戏作四首·其四》中就有“鹊噪两耳聋,主人亦言好”诗句。

  作为“喜”的象征,喜鹊的图案大量出现在古代的绘画、铜镜、织锦中。在清晚期的一张“黄地喜鹊登梅清供图栽绒地毯”中,金黄的毯心里,一隅作梅枝,老干横斜虬曲,枝繁叶茂,枝头挂着圆形鸟架,一只喜鹊展翅立于其间,口衔一盆吊篮,篮内种梅花。

  清早期“姜黄地柿蒂纹边花卉纹马鞍毯”。北京华方艺术中心馆藏

  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宫毯起源于宁夏,因其织结坚牢,毯面柔软,深得皇家权贵的青睐,自元代起,就成为皇宫的御用品,“宫毯”由此得名。明清两代的皇宫,曾经历过“凡地必毯”的辉煌景象。

  中国地毯工艺历史悠久,宫廷地毯是其中的巅峰之作,代表着织毯工艺的最高艺术水准,织造工艺讲究,图案丰富多彩,质感细腻上乘。北京宫毯织造技艺在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悠久的历史积淀,日臻完善的工艺,造就了宫毯的璀璨文明。除了用料考究、工艺精湛外,其纹饰更是繁复精美,古韵十足,“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庄子》有云:“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中国的传统吉祥纹样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心态,寄托着美好的寓意,而宫毯,作为这些展现吉祥纹样的艺术载体,凝结了历代匠人的智慧,留住了历史文化印记,带给人们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望和精神上的极大寄托。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