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店落地北京 李宁推出高端时尚品牌“LI-NING 1990”-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2 10:22:50
来源:中国商报

全球首店落地北京 李宁推出高端时尚品牌“LI-NING 1990”

字体:

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宁)旗下高级运动时尚品牌“LI-NING 1990”全球首店近日在北京侨福芳草地正式开业。据悉,其产品价格通常在800元-4200元左右。 继“中国李宁”走红之后,价格更贵的LI-NING 1990能否获得市场认可?

LI-NING 1990主打高端轻奢风

 据悉,LI-NING 1990名字的灵感来自李宁品牌创立的时间1990年。其线下店铺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目前主要陈列其2021年秋冬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李宁的运动生涯,以“冠军金牌”“领奖服”等元素为主,搭配古法蓝染、宋代彩陶等工艺及元素的同时,采用功能性面料,兼具时尚感和实穿性。

 根据其官方渠道公布的价格,LI-NING 1990产品价位大多在中国李宁产品线的1.3倍-1.5倍。以法兰绒运动套装为例,上衣售价1699元,裤子售价1299元。另外,女士羽绒服售价2699元,男士羽绒服售价4299元,鞋款售价在1000元左右。

据了解,很多艺人上身了该品牌的产品,其中包括蔡少芬、蔡文静、李一桐、白举纲。微博上也有博主透露张涵予、孙红雷等明星前来门店购买了不少产品。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LI-NING 1990是一个全新的独立品牌。区别于“中国李宁” ,LI-NING 1990采用了独立的logo(商标),这个新logo的形状以李宁早期的logo为基础设计而成。

另外,该品牌还建立了独立团队,包括专为新品牌服务的设计团队。有报道称,LI-NING 1990还会采用独立渠道。目前LI-NING 1990已经在线上建立起小程序购物通道,线下门店现阶段也会采用直营模式。不过虽然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但业务整体仍属于集团业务。

据悉,今年10月28日,李宁发布公告称,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1.2亿股股份,将筹集约105亿港元的资金用于国际扩张、重组基础设施、品牌建设等。外界猜测这笔资金也将用于LI-NING 1990。

李宁的高端品牌布局

从目前李宁的布局来看,LI-NING 1990的推出意味着其在不断进行高端市场的试探。据悉,李宁曾在2008年后大举扩张,进行了略显激进且充满争议的一系列改革,包括进入高端市场和海外市场,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为了重振旗鼓,李宁对外宣称其发展战略为“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2018年6月,李宁登陆巴黎时装周。在此次时装周中,李宁以“中国李宁”为营销主题,打造“国潮”服饰。

在2019年的国际时装周中,李宁继续展示“中国李宁”产品系列矩阵,目标受众为年轻、时尚,有消费能力的人群。另外,李宁大量布局“中国李宁”门店。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李宁”的目标是今年新开100家门店,将店数增加到300家。

“中国李宁”系列服饰试水成功为李宁注入了强心剂。 此次LI-NING 1990的推出也符合李宁的发展战略——通过不断挖掘“李宁”这一品牌IP背后的故事来吸引更高端的消费者。

 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李宁的品牌布局类似于金字塔,其中李宁主品牌在大众市场已深入人心,如同金字塔的塔基部分;在基础已经夯实的情况下,“中国李宁”的国潮风在中高端市场异军突起,也大大提升了李宁的品牌影响力,“中国李宁”位于李宁品牌矩阵的腰部;如今再推出小众、高端的运动时尚品牌LI-NING 1990,这属于李宁品牌矩阵的金字塔尖部分。总体而言,李宁这一品牌IP始终贯穿其品牌矩阵。

LI-NING 1990的压力

但在高端市场,LI-NING 1990也面临众多竞争者。例如耐克旗下的乔丹(Air Jordan)、阿迪达斯旗下的三叶草系列,范斯(Vans)以及匡威(Converse)各自的联名款、安踏集团旗下众多高端运动品牌包括斐乐(Fila)、迪桑特(Descente )、始祖鸟(ARCTERYX)等。

以安踏集团为例,其实行多品牌战略。斐乐是安踏集团业绩增长的引擎。去年上半年,斐乐的营收首度超过了安踏品牌。今年上半年,斐乐营收达到108.27亿元,同比增长51.4%。而同期李宁营收为101.97亿元。

安踏集团方面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斐乐将坚持 “顶级品牌、顶级商品、顶级渠道”的发展战略,要将斐乐由“一个人的品牌”转变为“一家人的品牌”,包括拓宽品类、平衡商品结构、提升斐乐儿童市场份额等。目前,斐乐的产品品类包括网球、高尔夫、健身、滑雪、登山、篮球等。

“今年斐乐在北京王府井开设了其全球首家全新概念店,占地面积为1700平方米。未来品牌会继续与国内的顶尖商圈合作,开设更多店铺。另外,迪桑特和始祖鸟的业绩也出现高速增长。在高端、小众、专业的运动服饰市场中,这些品牌的产品需求量很大。我相信它们在未来会持续保持增长。”安踏集团执行董事郑捷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相比安踏集团的多品牌战略,李宁的营销难度大大上升。因为在多品牌战略下,安踏集团旗下的每个品牌IP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李宁的单品牌战略使其只能在一个IP上做文章。如何源源不断地给消费者讲“新故事”成为李宁的一大挑战。

李宁将如何为LI-NING 1990营销才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买单?记者将持续关注。(记者 颉宇星)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