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开花店 优衣库在打什么算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8 08:43:04
来源:中国商报

“不务正业”开花店 优衣库在打什么算盘

字体:

   优衣库这几年有些“不务正业”。继开咖啡馆后,优衣库又做起了鲜花生意。其先在北京三里屯旗舰店开启卖花生意,又于近日在上海淮海中路和南京西路旗舰店开设“生机花店”。频开花店,优衣库背后打的是什么算盘引发业界关注。
  近日,优衣库上海花店一开业,消费者就纷纷到店打卡。中国商报记者在一些社交媒体上看到网友们分享购买心得,有网友表示,“优衣库门店的花车好看,拍照也很出片,送人很有仪式感”。
  “花的品质好,价格也便宜。花束定价29元/束、58/2束、79元/3束。”在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上有博主表示,和普通花店相比,优衣库店内每一朵花都有一张卡片说明花的种类和养护方法,“非常贴心”。从网友分享的现场图片来看,花店不仅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还让一些年长的消费者驻足欣赏。
  记者注意到,从三里屯到上海,优衣库的花店都是在门店的基础上新增部分小面积的鲜花售卖区域。值得一提的是,不止卖花,优衣库还做起了咖啡生意。今年9月,日本东京重装开业的优衣库银座店在店内顶层开设了优衣库首家咖啡馆UNIQLO COFFEE。而这些拓展打造生活空间的动作主要在优衣库的全球旗舰店开展。
  生活方式研究机构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全球旗舰店是优衣库对新商业模型的先期探索,新的服务和体验将逐渐成为优衣库店铺的标准化落地方案。
  “优衣库开设咖啡馆、售卖鲜花,可见其除具有商品零售属性外,还具有社交功能,更能表现品牌特质。”七合图董事长贺聪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这预示着优衣库实体店进入新一轮迭代期,主要目的仍是为实体店引流,吸引消费者到店消费。
  为何优衣库在中国积极布局新一代零售门店?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既是品牌形象的重塑提升,也是优衣库深入布局中国市场的表现。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优衣库的主要市场。今年3月,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表示,未来优衣库不仅将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开店速度,保证每年开出80-100家门店,同时还会将优衣库的门店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之中。
  但是,随着新国货势力的崛起,优衣库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迎来更多竞争对手。以往“双11”“6·18”等活动,优衣库在女装、男装销售上占据绝对优势。而今年“6·18”,优衣库女装销量在预售期被多家店铺赶超。在内衣领域,优衣库的地位也被撼动,让位Ubras。
  除了受到新国货品牌的冲击之外,优衣库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负面新闻也让品牌口碑不如从前。例如,今年4月的新疆棉事件,让消费者对优衣库的好感度大大降低。
  在贺聪看来,优衣库在特定时期确实享受到了一波品牌福利,但随着国货品牌崛起,优衣库在中国市场的日子恐怕会越来越不好过。
  增加新服务能否为优衣库带来更多利好,未来优衣库在中国市场又会如何发展,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