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制香之道 传承千年香道文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4 08:58:32
来源:新华网

感悟制香之道 传承千年香道文化

字体:

  一缕烟香起,静中开鸿蒙。

  香文化是传统生活艺术的升华。中国传统香文化始于春秋,成长于汉,完备于唐,鼎盛于宋,用以熏衣香体、驱瘟避疫、计时、静心等。

  高晴是“传统香道制作技艺”传承人。2018年,她申请的“传统香道制作技艺”被列入上海市虹口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以香载道,以香明德。多年来,高晴不断走进社区、楼宇、园区等地,用制作香牌、香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香道文化。

  高晴带领团队一方面参看各类香谱,复原失传的古方;另一方面,不拘泥古法,在应用上创新,开发更符合现代人生活和需求的新香品,比如医养结合、舒心解压的功能型香品。她说,“香文化既要考古也要创新,我们将努力为中国传统香文化的传承、复兴与发扬增添一抹色彩。”

  记者:李海伟、王继明(报道员)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