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宫词》与宋代服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0 09:26:13
来源:北京晚报

《大宋宫词》与宋代服饰

字体:

  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大宋宫词》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欢。电视剧以刘娥和宋真宗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咸平之治”与“仁宗盛治”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从985年到1033年间,北宋君臣之间的故事。

  电视剧在尊重史料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而且在宋代服饰的复原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不过,可能因为艺术表现等诸多方面的原因,服饰不免有疏漏或不严谨的地方。本期通过这部电视剧,来了解宋代的服饰。

  宋人画《女孝经图》(局部),此处反映宋代皇后拜见皇帝的场面。皇帝戴通天冠,穿曲领方心袍服。

  朝服和公服要分清

  宋代背子展示图

  《大宋宫词》中宋太宗有戴冕冠的镜头,冕冠的垂旒(liú)是绿色玉珠,这也与史实相悖。

  冕冠用垂旒,意在对于朝会臣僚意见的尊重。根据史籍记载,冕冠上的垂旒数,要根据戴冕者身份以及不同场合所戴冕的等级来确定,冕冠有衮冕、鷩(bì)冕、毳(cuì)冕、絺(chī)冕和玄冕等,垂旒也相应的有十二旒、九旒、七旒、五旒、三旒等。衮冕十二旒,每旒十二颗玉,以五彩玉为之,用玉二百八十八颗;鷩冕九旒,用玉二百一十六颗;毳冕七旒,用玉一百六十八颗;絺冕五旒,用玉一百二十颗;玄冕三旒,用玉七十二颗。帝王戴衮冕十二旒,诸侯、卿大夫、大夫,只能依次用九旒、七旒、五旒。帝王冕冠之垂旒,用五彩玉,而不用绿松石、绿宝石。

  按照宋初的祭祀制度,帝王和官员参加祭祀时,还要穿冕服,上公须服九旒、九章冕服,其余公卿服七旒冕服。

  《大宋宫词》中襄王经过滑州水患赈灾的波折,扳倒了许王,被宋太宗册封为皇太子。此时,宋太宗应着衮冕(宋代皇帝着衮冕的场合有祭天地宗庙、朝太清宫、受册尊号、元日受朝以及册封皇太子等),而剧中宋太宗戴通天冠,襄王由梁冠换戴通天冠,这个剧情是不符合史实的。首先,皇帝戴通天冠一般是在大祭祀致斋、正旦冬至以及亲耕籍田等场合时;其次,襄王赵元侃由亲王晋升为太子时,应戴七梁冠加貂蝉笼巾。

  《大宋宫词》电视剧中,生活场景的服饰,仿制了五代南唐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比如,在第二集秦王家宴就移植了《韩熙载夜宴图》的造型,就剧情而言,也无可厚非,但是服饰的移植就略有瑕疵。

  《韩熙载夜宴图》的作者是南唐画师顾闳中,他受后主李煜派遣,潜入南唐大臣韩熙载家中,对韩熙载进行监视。韩熙载用放荡的行为以及沉浸声色犬马的表现,打消后主的猜忌。在《韩熙载夜宴图》中,韩熙载戴着高高的头巾,是一种很少见的装饰,后人称为“韩君轻格”。明人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卷二十六《玩具·物带人号》记载:“古来用物,至今犹系其人者,如韩熙载作轻纱帽,号韩君轻格,罗隐减样方平帽,今皆不传。其流传后世者,无如苏子瞻、秦会之(注——秦桧)两人为著。”

  南唐政权被宋太宗赵光义消灭后,李煜投降。软禁几年后,李煜仍被宋太宗猜疑,宋太宗赐酒毒死李煜,执行者正是秦王赵廷美。《大宋宫词》中的秦王家宴,堂而皇之效仿国破家亡的大臣韩熙载家宴风格,显然不合时宜。

  南唐灭亡之后,南唐服饰也不能再现大宋王府,韩熙载的韩君轻格帽只能在旧画中保留。民间可以用旧朝服饰,但在宋代朝堂以及宗室王府里不能用。

  《大宋宫词》还有秦王兵变的剧情,画面中出现了武士身着黄金甲和亮银甲的场景,虽然具有较强的视觉效果,但实际上这个情景在宋代历史中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古代铠甲多为铁质,容易氧化生锈,制作中需要加入其他金属成分,但是当时没有如今的不锈钢材料,铠甲的保养主要靠涂抹油漆。因此,电视剧中的黄金甲、亮银甲场景都不容易出现。影视剧追求视觉效果,自然是黄金甲、亮银甲耀眼。不过,史籍中记载,宋代仪仗队穿着五色介胄,它使用的是棉、纸等材料,更容易施色,因此这种装饰比铁甲更华丽。

  宫廷女子多穿背子

  《大宋宫词》中赵娥是宋真宗的皇后,但是她的袆衣却是以南薰殿旧藏宋仁宗慈圣光献皇后像为蓝本,这在时间上有出入。

  除此之外,《大宋宫词》依据宋仁宗皇后像打造的服饰与冠式,服饰相似,凤冠则进行了创造,凤冠并没有按照南薰殿旧藏宋代皇后像来仿制,而是对照宋神宗皇后花钗冠、明神宗朱翊钧定陵出土的孝端皇后凤冠进行了仿制。出现这样的嫁接,大概是宋仁宗皇后的凤冠图只是平面图,凤冠的细部展示不充分,而明神宗皇后凤冠是出土文物,有实物参考,制作起来比较方便。

  在宋代,女士的服装是怎样的呢?宋代初期,女性日常服饰以衫、襦、袄、裙、袍为主。襦的样式有大襟、对襟。大襟衣襟右掩,对襟则是衣襟敞开,不用纽带,下摆部分束于裙内。宋初服饰沿袭唐代,也依然有开放风尚,甚至保留唐代女性低胸装。如南宋时期刘松年的《茗园赌市图》就有村妇上衣为襦,下衣为裤,襦为低胸开领的形象,服饰风尚呈开放姿态。但是这种开放服饰集中于庶民之中,贵族妇女、皇室女性,并不崇尚这样的风尚,后妃们有袆衣、鞠衣等礼服,端庄大方。

  《大宋宫词》将民间女子所穿的服装用于宫中女子,尤其是身份尊贵的皇后、嫔妃、王妃,考虑欠周全。在典籍中,皇后、王妃的常服(日常穿的便服)多是背子。《宋史·舆服志》记载:皇后在受册封后回家拜谒家庙,要穿背子。其形制为对襟、直领,两腋开衩,下长过膝。衣袖有宽窄二式,罩在襦、袄之外。《舆服志》还记载:乾道七年(1171年),“后、妃大袖,生色领(注——有花卉纹样的领子),长裙,霞帔,玉坠子,背子生色领皆用绛色,盖与臣下不异。”从这可以看出宋代宫廷女子的主要服饰。(黄强)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