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制冰”场景再现 “冰熊手办”活灵活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1 09:06: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平制冰”场景再现 “冰熊手办”活灵活现

字体:

   营造鲜活的应用场景,不失为当前老字号重新焕发活力的新路径。自去年8月开业以来,位于海淀区花园北路25号的北平制冰厂成为不少“老北京”争相打卡的网红地。作为拥有86年历史的本土老字号北冰洋开设的首家线下体验店,老味道在新场景下,打出了情怀牌、玩出了新花样:怀旧铁盒装黄油饼干,油蜡纸包裹的义利维生素面包,还有几十年不变的原味北冰洋汽水,以及创新推出的各类饮品、冰棍,吸引着各个年龄段的“老北京”们前来寻记忆、品国潮;各色文创产品更是吸引了“潮人”目光,收获了一波又一波粉丝,值得期待的是,近日北平制冰厂还推出了一套限量版“冰雪冬熊”手办。

桔子汁的瓶子复刻了上世纪50年代最初使用的玻璃瓶,十分复古

  搭建老场景 勾起儿时记忆

  站在北平制冰厂门外,这栋白色的二层小楼与周围街景形成了鲜明对比,“北平制冰厂”招牌用上了老式印刷体,置身其中,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

  据北平制冰厂区域经理于京京介绍,北冰洋饮料的前身是创建于1936年的“北平制冰厂”,1951年,推出了第一款玻璃瓶装的北冰洋汽水。1994年,中国企业掀起合资潮,多个国产品牌被雪藏,北冰洋也被雪藏了十多年。2011年,北冰洋汽水正式回归,停产15年的北冰洋汽水再度面世。复出后的“北冰洋”抓住老字号标签,保持原来的玻璃瓶装,推出人们记忆中的桔子味汽水。这家新成立的线下体验店,正是在原来北冰洋工厂的基础上原址复建并重新开张的。

  进门玄关处,顾客陈女士被门口的老式小推车形状的货架“惊艳”到了,“小推车”上陈列着北冰洋汽水、饼干,令她瞬间打开记忆闸门:“小时候,北冰洋汽水就是放在这样的小推车里卖的,底下是一整块的大冰块,汽水一瓶一瓶地码在冰块上,小推车在胡同里穿梭。夏天玩得满头大汗,买一瓶冰镇汽水,‘咕咚咕咚’喝下去,那叫一个爽快!”

北平制冰厂最新推出了一套冰雪运动主题文创产品“冰雪冬熊”

  复刻老包装 传承老味道

  店内,通体白色的简约装修让人眼前一亮,一股浓浓的桔子味儿迎面扑来。柜台上,一款现制的桔子汁甚是惹眼。于京京说,这款产品的瓶子复刻了上世纪50年代最初使用的玻璃瓶,用了桔汁、桔肉和桔酱现调,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这也是北冰洋汽水一以贯之的做法。喝一口,浓郁的桔香在口中回味,还能嚼到桔肉纤维。

  在义利面包柜台区,油蜡纸果子面包、维生素面包是许多老北京心中的最爱。“小时候每天早上出门上学,妈妈就给我五毛钱,让我去义利买维生素面包当早饭。”一位“老北京”顾客说。

  作为店里最火的明星产品,铁盒装的“北京”牌黄油饼干更是“戳”中人心。义利又特地复刻了原版长方体形状的铁盒:铁盒上印着红色和黄色的花束,“北京”俩字儿用的是复古字体,顶部的开口还是圆形的内嵌式盖子,一抠就能打开。这设计一下子又唤起了很多人的童年回忆。“吃完里头的黄油饼干,这铁盒子就成了容器,那时候我奶奶就把各种证件放在这盒里。”陈女士抱着铁盒爱不释手,一下子买了两大罐,“刚特地品尝了一下黄油饼干,还是原来的味道。”

  此外,还有星牌黑巧克力,都用了最早的包装风格,无论是字体、颜色、图样,都是专门从集团博物馆里拿出来原版复刻的。

  进门处的“小推车”上陈列着饼干、汽水、巧克力等各色产品

  打造新产品 引领新潮流

  老字号焕发新生,关键还得结合消费者的喜好,不断推陈出新。店内,许多用北冰洋桔汁调制的新款饮料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店内最具人气的饮品是“北极冰岛”,有奶油、北冰洋特制苏打水,还添加了乳酸菌和碎冰冰,整个杯身呈现清新蓝白色调,口感冰凉清爽,一只蓝色北极熊形状的冰块点缀在奶油上方,让整杯饮品尽显精致;此外,还有桔多多、桔子厚乳巧克力、桂花酒酿咖啡、芋芋乌龙厚乳等,都深受消费者喜爱。冰柜里,一只只可爱的熊爪冰棍也频频现身消费者的社交网络,火龙果味、巧克力味、草莓味,应有尽有。

  在二层文创区,结合冰冰熊的卡通形象,北平制冰厂推出了一系列文创产品,棒球帽、手机壳、卫衣、钥匙扣、杯子、帆布袋、抱枕、冰冰熊玩偶、滑板……40多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年轻潮人争相购买。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家店的客户群覆盖了老中青各个年龄层:爷爷奶奶辈儿进来回忆青春,青年人前来回忆童年,孩子们则能在这样的场景里塑造自己的童年味道,老字号实现了代际之间的持续传承。(记者 蒋若静)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