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游老字号的“老”与“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0 08:59:24
来源:广州日报

品游老字号的“老”与“新”

字体:

  去百年酱园“打酱油”,追寻童年回忆;在老电影院喝咖啡、拍大片,体验历史与流行碰撞的玩法……历经岁月的洗礼,传统老字号犹如藏在城市里的一个个瑰宝,不仅串起了城市的回忆,也因为其不断焕新而丰富着城市商业、文化、旅游的内涵。近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支持老字号跨界融合发展,鼓励有关旅游机构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纳入旅游路线进行重点推介”。

  读懂老字号,读懂广州之韵。近年来,广州在老字号的文商旅融合方面一直在不断探索,不少老字号已成为城市旅游的热门地。为此,广州曾推出9条老字号文化游径和精品旅游路线,这些线路已成为品游广州的方式。


  老字号沉淀城市底蕴
  可看、可游、可品

  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是几百年……时光的流逝不断打磨着广州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不断沉淀着历史的印记,承载着人们的情感。这样充满深厚岭南文化底蕴的老字号品牌店,已汇入广州城市风景线。

  文德路上的致美斋里酱香悠远,酱料产品琳琅满目,步入其间,犹如进入了一个酱料博物馆。吴小姐会专程到致美斋的店里买酱料,“走进店里,呼吸间那扑鼻的酱料香,会勾起小时候来这里打酱油、买荞头的回忆。”她回忆道。在店里,不时还能看到穿着时髦的年轻人带着手机、相机来拍照打卡,惊奇地辨认各种五花八门的酱料;还有家长会带着孩子开启一场小型“酱料研学之旅”,从墙上“致美斋味之道”的木匾上探一探粤菜的鲜美秘诀……

  致美斋始于1608年,当年广州致美斋就与北京六必居、上海冠生园、长沙九如居合称为“中国四大酱园”,当时创办人看中的是广州城隍庙前车水马龙,人们需要大量酱料作为佐餐之用,于是就在当时的学府东街(现为文德北路)与惠爱东大街(中山四路)间开设了一间酱料铺——致美斋酱园。据说当年在店铺门口还放了一台大石磨,创办人雇专人推动石磨磨制麻酱,随着金黄色的麻油和咖啡色的麻酱缓缓流出,路过此处的人们总是“未至其门,先闻其香”。2011年,这个4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店铺在原址上再次开门营业,再现了古酱园的风采,也将老字号的文化密码传承了下来。如今,这家致美斋已经成了寻访城市文化味的打卡点之一,不少游客都会在攻略里特别加上这一站,来领略“中国四大酱园”的风采。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的活力商圈、文化旅游片区众多,可承托像致美斋这样的老字号店铺,让其可看、可游、可品、可体验的文旅价值更加原汁原味地呈现于城市体验之中。老字号并非只能是分散地分布,而更应该将不同片区的老字号打通、串联起来,拼成完整拼图。

  跨界、联名……

  重塑老字号新活力

  让内容变得有看点、有互动、有流量、有传播度还要保证舒适度,正是广州老字号不断焕新的密码。“我要一杯柠檬气泡美式。”在永汉电影院里,在候场的观众总不会忘记在吧台前点一杯咖啡或饮料。除了其他咖啡店里常见的口味外,特调的咖啡茶饮也吸引了不少人尝鲜,凤梨冷萃、乐桃桃苏打、柠檬气泡美式……年轻人喜欢的五花八门的口味这里都能满足,还有周边的年轻街坊会外卖回购永汉出品的咖啡和特调饮料。而就算是不看电影,来到升级改造后的永汉电影院里,坐在霓虹灯牌下喝一杯咖啡,拍拍照,也是极有特色的新鲜体验,而在霓虹灯光牌前拍照打卡更是年轻人的指定动作。

  永汉电影院,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电影院,在去年夏天升级改造后以电影生活空间的概念全新亮相,而这座始于1927年的老电影院吸引了不少人专程前来打卡。如今,这座承载了几代广州人回忆的电影院,玩联名、玩跨界都不在话下,无论是与Hi百货的潮玩展览互动,还是与联合书店的联名活动,都在用互动、沉浸式的潮流体验方式瞬间击中年轻群体的心,而这也是广州老字号在不断重塑形象,并展现新活力的方式。

  在华厦大酒店的大堂里,墙上的历史照片带着游客走读历史,而当游客步入升级后的房间,却能感受智能化的入住体验。爱群大厦里的旋转餐厅是广州第一家旋转餐厅,在升级后依然是珠江长廊上的亮丽名片,江景、美食融为一体……这些藏在广州人记忆深处的地方,正在提供全新的文旅体验,既有沉淀,又有亮点,并将时尚潮流融合进去,共同涵养出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

  打造体验式文化游径

  发现老字号价值

  广州商贸底蕴丰厚,文商旅融合早已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之中,特色街区、商圈里皆藏着老字号文旅发展的密码,这也是广州老字号发掘文旅亮点的独特依托。在北京路文化核心区、上下九步行街、永庆坊、荔枝湾涌等地,老字号犹如镶嵌于其中的珍珠,散落其中,成为旅游消费亮点。“到永庆坊一带去旅游时,我们绝不会错过那些老字号美食,逛岭南风情老街,在老字号里体验传统工艺,这才是打开老广州风情的正确方式。”在永庆坊游玩的大学生小月这样描述在旅游街区中的老字号体验。怀旧、传统、正宗,这也是不少游客体验广州老字号的真实感受。

  《意见》指出,要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打造老字号特色街区,鼓励特色商圈、旅游景区和各类客运枢纽引入老字号企业开设旗舰店、体验店;还鼓励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建设体现行业特色的专题博物馆和展览馆,鼓励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些也无疑为老字号牵手文旅业提供了新思路。

  事实上,让老字号融入城市经典文旅线路中,广州在两年前已开启尝试。前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曾公开发布9条老字号文化游径和精品旅游路线,共同串起了广州多个特色文旅主题,如美食、粤剧、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等,组合成广州老字号旅游体验的强大阵容。而广州新近推出的“读懂广州”旅游线路中,也不乏老字号的身影。

  “没想到老字号里面有这么多好玩的元素,游过一遍之后感觉不虚此行。新装修后的新华书店变得好时尚,勾起了很多我小时候的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书店推出的特色活动,比如岭南非遗文化的工作坊,很值得参与。书店里阶梯式的布局很有特色,我和孩子坐在木台阶上阅读,很享受在里面的亲子时光。”市民吴女士说。曾经带着孩子体验过“千年商都老字号文化游径体验游”路线的范女士表示,曾跟随专业向导打卡了致美斋、李占记、新大新、太平馆、新华书店、永汉电影院等老字号,重新发现了北京路文化旅游区的文化亮点,“以前只知道在北京路可以逛逛街,没想到老字号里还藏着这么多故事,如果不是跟随专业导览,真的不知道。”范女士说。

  不仅可以从陆路体验老字号,还可以从水路上感受老字号风采,这在广州也是独此一家的体验。广州酒家“水上茶居”被搬上珠江游船后,已成炙手可热的体验项目,“老字号+游船”的跨界得到了口碑市场双认证,每到热门假日,“水上茶居”总是非常抢手,需要提前许多天预订。体验过的市民游客都表示,有美丽的珠江美景相伴,在移动的游船上品尝粤菜美点,体验独一无二。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凝结着广州深厚城市文化传统的老字号,其文化、旅游价值由此被不断挖掘。

  全球经验

  老字号要会“讲故事”

  巴黎左岸的百年咖啡店,香榭丽舍大道的老百货店,还有各种至少上百年历史的甜品店、酒店……巴黎是一座老字号遍地的旅游城市,可以说缺乏了这些体验的巴黎之旅是不完整的。巴黎老店一直对游客维持着吸引力,不仅因为其历史文化的沉淀,更因为它们用讲故事的方式,不断吸引人们去体验,比如巴黎的百年咖啡馆里,流传多年的是多少文豪、艺术家、名人在此流连的故事。另外,很多游客对日本京都十分喜爱,其中一个原因是京都保存着无数的老字号,除了烤年糕店、味噌酱菜店等食品老字号外,还有扫帚店、榻榻米店、绸缎店、染坊、木屐店等,共同讲述着京都的故事和生活方式,成为城市风情文化的重要组成。

  老字号与城市文旅发展的不少经验都值得借鉴。资深旅游专家庄伟光表示,老字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沉淀和当地的民俗风情特色,包括老字号在内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能生动地诉说着过去,也将深刻地影响当下和未来,让老字号跟旅游更加融合,就要会讲故事,从而使它具有更广泛的群众价值、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在广州要把老字号中凝聚的传统文化宝贵遗产真正融入到生活中去,最重要的就是挖掘、展示老字号中的岭南文化和广府文化的底蕴。”庄伟光认为,让老字号集聚于文化潮流街区里可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再强化老字号的体验性、互动性、沉浸性,讲好故事,增加吸引力。“广州老字号品类丰富,不仅是美食,还有医药、工艺、家具、酒店等丰富类别,需要通过大量的工作梳理出来,而与旅游的融合也不是简单地把这些老字号列入旅游线路中去,老字号的体验要活起来,还要考虑如何高质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中,从打造旅游目的地的高度去打造。”庄伟光说。

  龙津西路上“老字号一条街”标牌。

  文/记者陈薇薇

  图/记者王维宣

  (除署名外)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