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周报 | 618时尚战报发布 儿童化妆品不能“野蛮生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7 14:36:29
来源:新华网

时尚产业周报 | 618时尚战报发布 儿童化妆品不能“野蛮生长”

字体:

 1. 618时尚战报 重拾信心助力回暖 展现消费升级新趋势

  又是一年的“618”大促落下帷幕。今年,众多品牌积极参与各平台活动,多渠道布局,加大促销力度;各电商平台也纷纷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提振市场活力。从“618”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从模仿型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

 2.儿童化妆品不能“野蛮生长”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化妆品一直是成年人的“专利”,与儿童无缘。然而,随着美妆行业的快速发展、短视频的兴起普及,以及“减负”之后越来越多的孩子发展艺术特长、参加文艺演出等,儿童化妆品有了需求,并开始在市场上走俏。

  然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火爆的儿童化妆品还存在各种安全问题。比如一些广告宣称“健康”“无毒”“水溶配方”“天然成分”“温和不刺激”“不含防腐剂”等的儿童化妆品,实际上并不符合相关规范。

  为保障儿童身体健康,防范无良商家“打擦边球”、欺骗消费者,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让监管跟上快速发展的儿童化妆品市场。

 3.噱头多价格贵 防晒生意没那么好做

  炎炎夏日,防晒成为消费者刚需,防晒服饰生意很是火爆。品牌商使出浑身解数,研发设计的防晒服饰产品越来越细化,从头到脚应有尽有。在追求硬防晒的路上,各类黑科技不断上线。在产品设计不断“内卷”的情况下,品牌防晒服饰的产品价格也越来越高。不过,防晒服饰生意并没有那么好做,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一些品牌和商家也在自说自话,这为防晒生意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

  4.安莉芳再次亏损,老牌内衣卖不动了?

  接连亏损,安莉芳的日子不好过。6月23日,安莉芳控股发布公告披露,前5月获得净亏损500万港元。不止安莉芳一家,近年来包括都市丽人、爱慕股份在内的老牌内衣品牌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或亏损。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老牌企业长久依赖的线下渠道成为其发展的短板,缺乏线上渠道布局加上营销经验缺乏,使得老牌企业逐渐失去市场。

  5.思莱德关闭中国线下零售 涉及1300余家门店

  近日有媒体爆出一份《思莱德终止零售业务告知函》。告知函中提到,2022年4月,绫致股东会决定将于今年7月31日前关闭思莱德在中国所有线下零售店铺。绫致方面提到,疫情的持续高发、线下消费市场的疲软和难以下调的租金等成本费用,使得思莱德的经营变得不可持续。因此,放弃思莱德,把资源投入到适应未来市场的品牌和渠道。目前位于北京核心商圈的多家思莱德门店还正在营业,但多挂有5折销售的标志。门店售货员表示,产品正在进行清仓处理,折扣从5折到7折不等,关店时间为7月。

 6.店庆成奢侈品消费兴奋剂,杭州大厦四天卖三亿

  杭州解百集团近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披露旗下高端商业项目杭州大厦2022年年中店庆活动销售数据。6月16日杭州大厦店庆首日,该商场销售额突破1亿元,4天内达到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6.9%。

  解百集团称,为了迎接店庆,多个奢侈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调货,在杭州大厦上架60余个独家或限量商品,其中包括售价超过75万元的梵克雅宝腕表以及全球首发的Fred梨形钻石项链。此外,香奈儿在店庆期间销售额接近3000万元,迪奥和卡地亚则接近1500万元。

 7.主品牌Kappa疲软 中国动向亏损17亿元

  近日Kappa母公司中国动向公布业绩显示,该集团2021财年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17.47亿元,同比下滑196.49%。其中,作为营收占比86.4%的主营品牌Kappa营收、毛利率也双双下滑。中国动向的业绩亏损态势从2021财年上半年就已开始,彼时中国动向曾尝试出售或授权出旗下品牌商标以改善业绩。不过,目前中国动向面临的自身问题和市场的挑战,远不是靠“卖”商标换钱可以解决的。

 8.新东方也想卖口红

  靠知识输出爆火出圈的“东方甄选”或将进军美妆销售直播。目前,新东方在抖音上线的直播卖货账号“东方甄选”有农产品、图书、自营产品三个类别的商品在售。

  “东方甄选自营产品”抖音官方账号关注了一名为“东方甄选美丽生活”的抖音账号。此外,抖音上还出现了一个名为“东方甄选之个护美妆”的账号。虽然这两个账号尚未发布任何内容,也未认证企业信息,但不排除新东方在线为美妆品类直播做准备的可能性。

 9.中年男人也成为时尚创业对象了!这个品牌凭白T获得1.7亿融资

  据报道,本土服装品牌“拇指白小T”(下称“白小T”)已完成1.7亿元B轮融资,由梅花资本领投,华映资本、中哲集团和百丽消费基金跟投。白小T曾在2021年4月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华映资本和梅花资本。

  白小T创始人张勇表示,B轮所获金额将用于建设实验室、研发科技面料和推动数字化转型等用途。未来白小T将拓展产品矩阵及线下门店,并有意加速在海外市场进行布局。

  10.6·18”二手高端消费品势头足 但鉴定仍存难题

  今年“6·18”,二手高端消费品平台既展现出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又折射出一些新的消费现象。全民刮起循环时尚生活风、购买国货成为新的消费潮流。不过对于大牌商品的鉴定问题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以销售二手高端消费品为主的平台,红布林“6·18”数据显示,65%用户购物车不仅一件,品类呈现多元化。二手市场消费热,鉴定诉求更加旺盛。此前路易威登门店售假事件,让消费者对手中的商品更是产生质疑,纷纷寻求鉴定。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第三方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品牌方并不认可。此前还出现过同一件商品在不同机构出现不同鉴定结果的问题。

  (以上综合稿件来源:北京日报、界面新闻、中国商报、北京商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