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商业 “联姻”领潮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9 09:12:30
来源:广州日报

艺术+商业 “联姻”领潮流

字体:

  周末,艺术爱好者林小姐约上闺蜜来到天河区的商场,为的是打卡一场在这里限时举行的新锐艺术展。流连于商场艺术展之余,她们还来到一家种草许久的网红火锅店,品尝期待已久的美食。大快朵颐之后,闺蜜们携手逛商场,购买时尚美妆,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天。如此“艺术+逛街+美食”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广州的商场通过引入艺术展,创建了可以让消费者得到精神满足的艺术空间。

商场的艺术装置吸引不少年轻人打卡

  追根溯源,从广州的商场+艺术风潮中可见港式美学的影响——根植本土、因地制宜,让艺术展逐渐成为商场“标配”。

  艺术与商业牵手为天作之合

  商场已经成为艺术展的热门举办地。在广州,一年四季不少商场里都会上线各种展览,主题鲜明、艺术感浓郁、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成为城市文化的缩影。

  若要探寻广州商场里开设艺术展之风的起源,一定会发现港风的印记。多年前,在香港热门商圈里各大商场经常举办各种展览,并邀请艺术家前来举行讲座、沙龙等活动,一些独家展览更吸引粉丝专门前往参观。仿效香港,引入艺术展的做法在广州商场风靡一时。

  “我喜欢在商场里看展览,是因为和在常规展馆相比,商场艺术展有不拘一格的空间布局。”艺术爱好者王老师说。作为一名中学美术老师,这几年她特别关注广州商场里的艺术展信息,只要感兴趣的都不会错过。和博物馆、艺术馆不同,商场里的艺术展往往能突破空间限制,有些商场艺术展可以在人流较多的中庭呈现,还会让艺术品遍布于商场的每个角落,营造沉浸式的观展氛围。大部分商场艺术展都免费向公众开放,逛街的同时还能看展,对于消费者来说体验特别。

  从香江到珠江,商场+艺术开新貌

  从香江到珠江,依托于穗港两地的广泛交流,艺术展进商场的做法在千年商都广州落地生根,并融合本土文化和消费习惯。

  广州人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商场正好提供了人们喜闻乐见的休闲空间,而拥有丰富内涵的艺术展更恰好为人们提供了新鲜的体验。画展、雕塑展、摄影展、影像展、装置设计展等不断丰富着商场艺术展的形式,满足了广州人对文化体验的渴望。紧扣节庆热点来打造艺术展体现了千年商都的敏锐嗅觉,不仅可借助艺术展览在节庆热点发挥引流作用,打造情感体验和交流的空间,还通过艺术展传播文化,展现对文化艺术的传承与保护。

  “很多年前我会选择在春节前去香港旅游、置办年货,尖沙咀、铜锣湾的商场是肯定会去的,那时商场里会有很多充满新春气氛的艺术装饰,很多都用特别的方式展现了新春民俗文化,同时还会有一些互动活动和与这些艺术展相关的快闪店,每次都能买到不少不错的纪念品,收获好多惊喜。”广州市民黄小姐说。紧扣节庆热点推出艺术展览是香港商场的传统特色,新春前夕是推出艺术展览的高峰期,而广州不少商场也沿袭了这一传统,精心策划每年新年的艺术展。而随着艺术展进商场的形式更加深入人心,不仅是春节,五一假期、暑期、国庆假期等时段都是艺术展推出的热门时段,并与商场的推广节点巧妙融合。

  艺术“常展”与商场空间联动

  如今,广州一些艺术主题的购物中心已经在场内打造了专属的艺术展览馆,不定期变换展览内容,并与商场内其他空间进行联动。广州K11各楼层都放置着丰富的当代艺术品与K11典藏,不定期更新,消费者还能在礼宾台提前预约免费的艺术导览服务“艺术之旅”,跟随艺术导赏员深入了解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其中,广州chi K11艺术空间至今已推出大小展览共18个。商场内还有专门的艺术长廊免费对公众开放,不仅达到了让艺术融入商业,提升商业附加值的目的,也推动了本地艺术文化的发展。

  广州商场内的充足空间和天然人流量吸引了策展人和艺术家办展。艺术家杨牧石曾获邀在K11 Art Foundation孵化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艺术项目中呈现作品。为参与广州K11的“单面拼接”展,杨牧石连续多日亲力亲为地布展,在近100平方米的方形空间中打造出“没有一张照片是一样的”观展效果,在本地艺术圈掀起热潮。

  打造城市文旅新潮流

  经典艺术、先锋艺术、潮玩艺术……这些主题成为如今广州商场艺术展的热门之选。在文商旅融合的背景下,商场艺术展已成为城市文旅的新看点。

正佳广场曾推出ANGEL BOY展览

  去年夏天,一系列潮玩主题的展览在广州各大商场亮相,天环广场引入泡泡玛特旗下的Skull Panda开启首展,12只熊猫热潮系列全员登场,展览还设计了参展路线和宝藏打卡点,吸引了粉丝们场内“寻宝”。正佳广场ANGEL BOY潮玩站里,不少限时供应的纪念品吸引粉丝抢购。东方宝泰广场上还曾出现一只高达8米的小刘鸭,一下成为东站区域的网红打卡点。今年暑假期间,预计还将有许多新鲜展览登场,如近日正佳广场自然科学博物馆的侏罗纪世界电影特展、岩彩艺术推广展,太古汇正在举行华南首届高达动客展等。

  引领潮流,是广州商场艺术展的进化未来。艺术并不该只能被仰望,商场艺术展拉近了艺术与生活场景的距离,无论是男女老少,只要踏入商场,就能与这些艺术展形成奇妙的“链接”,包容又开放,这也是广州城市商业特色的体现。

  (文/记者 陈薇薇)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