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穿搭盛行东方美学推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7 09:20:41
来源:广州日报

新中式穿搭盛行东方美学推新

字体:

  据日前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报告显示,“新中式穿搭”跃上了榜单。记者留意到,与传统汉服等相比,新中式风格在日常穿搭时更追求简约与实用感,尽管在设计中大量融入传统中式元素,但却因弱化过于隆重的仪式感而备受年轻人群喜爱。业内人士指出,东方美学在新一代消费群体中正逐渐演变,“新”的含义在时装上不仅指面料与款式的创意,还应该包括穿着与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探索。

水墨图案衬衫

  新中式风格=轻国风

  顾名思义,“新中式”可理解为区别于传统中式的一种新风格。广州商业分析师小唐告诉记者,尽管“新中式”并不是一个新鲜词,但它在今年被注入更灵动的定义,“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新中式实际上是国潮的一个细分类,更精准的理解应该是‘轻国风’。”不过,广东十佳设计师Stella表示,中国风的拿捏本来就很微妙,“新中式的点睛之处,是在于精准抓住了诸如现代生活灵感的古典氛围,它让时髦变得更具仙侠风骨,让繁复传统变得更轻盈适穿。”

  究竟传统的中式风格,如何能轻柔地融入服装设计中,呈现出可穿性强的现代感呢?“将极具辨识度设计元素提炼出来,放大、创新、点缀,是个极好的办法。”广州高级定制设计师Alice认为,以新中式为例,设计师可大刀阔斧地化繁为简,“保留精髓所在的元素,再运用创新设计的手法将其放大化,输出糅合古典氛围的现代美感。”

  流行款式:

  设计化繁为简,元素保留精髓

  ◆亮点解读:“趣”立领

立领+提花(裙装)

  CLASSIC:传统立领比较讲究,在应用于旗袍与长衫时,不同的款式需要搭配不同的立领领型,无法一概而论。

  NEW:而新中式的立领则摒除了过于精致和细腻的工艺,保留其挺拔与利落的特色,广泛应用于衬衫中。

  搭配TIPS:广州十佳设计师Jackie告诉记者,衬衫在今年春夏的应用中非常多元,可作衬衫裙,也可做衬衫外套,立领元素在这当中功不可没,“比如有趣的凤仙领,作为可以翻下来的立领,它为衬衫提供了设计成披风的灵感,深受职场白领的欢迎。”

  ◆亮点解读:“潮”盘扣

西装外套盘扣 @视觉中国

  CLASSIC:盘扣也称为盘纽,或纽结、纽半袢,是传统中式风格中经典的纽扣,通常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

  NEW:区别于样式精细的蝴蝶盘扣、蓓蕾盘扣、缠丝盘扣、镂花盘扣等,新中式风格的盘扣回归极简线条,被改良后的放大设计给人感觉年轻且带有街头感。

  搭配TIPS:广州男装潮牌主理人Echo表示,这点在男装的应用上尤其明显,比如Acne Studios,“橙色休闲西装外套乍看是盘扣式,实际上是简约的单排纽扣,盘扣设计元素只是增添街头‘潮味’的装饰。”

  ◆亮点解读:“帅”宽袖

  CLASSIC:宽袖,也就是汉服中的经典袖形,俗称“广袖”。在传统中式风格里,宽袖大多保留其飘飘仙气的质感,应用于裙装居多。

  NEW:现在流行的新中式风反其道而行,保留宽袖的廓形,却摒弃了飘逸质感,取而代之的是现代飒爽的挺括感。

  搭配TIPS:广州明星造型总监Awing告诉记者,轻盈,在现代时装的表现形式拥有不同的面貌,不一定非要蕾丝或轻纱,棉麻与丝绸一样可以。Awing以Prada的米兰秀场为例,一件“平平无奇”的宽袖大圆立领上衣,只需配搭一条自带迷你包的细腰带即可完成造型,“保留有随风自由摆动的宽袖,突显玲珑身段的腰线,整体却流露出极具街头风格的时髦气息,古典与前卫毫不违和。”

  穿搭进阶:

  仙风侠骨,“混搭”是秘密武器

立领、侠客风

  传统的东方美学,总给人一种古典雅致的静态美;而“新中式”所焕新的东方美学,则是更符合年轻新一代的飒爽动态美。设计师Stella告诉记者,不要以为更新后的“中式”就面目全非了,尽管版型设计上趋向极简,但图样细节上,年轻设计师们却出奇地保持了队形,“水墨、竹叶、仙鹤、祥云、刺绣提花……依然被广泛应用于日常服装上,繁复被保留在细节处,成为中式美的点睛之笔。”

  事实上,这部分的微妙之处,应用到日常穿搭场景时,可归结为一个重点——“混搭”,也就是“Mix & Match法则”——这正是时髦精们在新中式穿搭中的进阶武器。

  造型总监Awing举例,比如当你身穿一袭新中式礼服裙赴宴时,脚踩的并不是常规高跟鞋,而是丝绒面质感的箭头凉拖皮鞋。再比如你上装穿着立领旗袍式衬衫时,下装直接配上宽松阔腿裤,古典与现代气息可借由腰间宛如绳索般造型的“古风”皮带连接,飒爽、高级、有趣。造型总监Awing表示,营造恰到好处的“冲突感”,是新中式风格的特色,也正是年轻人群擅长也喜好的表达方式,“它将中式美的含蓄,通过‘反差感’的表达,表达出更符合现代审美的新格调。”

  (文/记者 谭伟婷) 图/资料图片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