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周报 |防晒品花样翻新  夏日饮品穿上“美妆外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8 14:15:44
来源:新华网

时尚产业周报 |防晒品花样翻新  夏日饮品穿上“美妆外衣”

字体:

  1. 和今年超高温一起袭来的,是更多花样的防晒品

  当高温持续不下时,一些品牌在防晒的基础上,附加上其它各种不同的功能。例如,黛珂、娜丽丝、百雀羚等新出的防晒产品,都分别带上了遮瑕、养肤、美白淡斑等标签。天猫、CBNData等多个调研报告都在显示,防晒效果好、清爽不油腻的防晒产品,依然占据市场一大部分;但抗敏、全年防晒、防蓝光、美白等专业细分需求发展显著。

  这对一些近年来面临吸引力下降老牌化妆品公司来说,是不容错过“翻盘”机会。同时,对于新参与者来说,也具有想象空间。如果能够提前布局,抢占用户心智,被认为有机会弯道超车。

  2.没了头部主播,哪些美妆品牌过得更好了?

  近日,本土美妆品牌珀莱雅在投资者交流会上称,2021年头部主播带货在产品直播总销售额中占比为小个位数。在抖音上,珀莱雅近60%的直播活动为品牌自播。目前珀莱雅主要在天猫、抖音和京东等平台进行直播。

  头部主播过度集中资源造成了主播和品牌间话语权的不平等,但也因为资源的集中,使头部主播能够为缺乏曝光度的小品牌带来难得的流量。在当前头部主播领域仍在青黄不接的时期,初创品牌和小品牌或将面临更多挑战。

  3.这个夏天的咖啡和奶茶怎么都穿上了“美妆外衣”?

  LVMH集团旗下高端美妆零售品牌丝芙兰和茶饮品牌乐乐茶展开了以夏季水果水蜜桃为灵感的联名合作。乐乐茶为该联名合作准备的饮品是水蜜桃茶饮“手捣桃桃乌龙茶”。丝芙兰则推出包含单色眼影、腮红、面膜、唇膜、化妆刷套装在内的多款产品,单价基本不超百元。联名彩妆围绕饮品特点而进行了命名,比如两个单色眼影盘分别叫“气泡桃桃”和“元气橘橘”。

  从两个品牌的角度出发,联名合作主要帮助丝芙兰推广销售新品彩妆,吸引年轻消费客群,同时也有助于乐乐茶短期内提高特定茶饮商品的销量,并拉升品牌形象。

  4.雅诗兰黛领涨 大牌化妆品“6·18”后纷纷“提身价”

  大牌化妆品悄然提价。“6·18”大促刚过,雅诗兰黛旗下多品牌、欧莱雅旗下赫莲娜、LVMH旗下娇兰等大牌化妆品身价又贵了。值得关注的是,雅诗兰黛等大牌化妆品上一次提价也是在“双11”促销活动之后。业内人士分析,降价促销后再涨价或是美妆行业新“营销路数”。

  5.含“金”“铂粉”成分的化妆品没那么神奇

  近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添加黄金或铂金的“网红化妆品”,以黄金或铂金贵重稀有的价值属性为噱头,成为了产品的重要卖点,商家在广告上也大力宣传其“护肤功效”,例如所谓的“铂金能给肌肤导入逆转性的能量”“发挥半永久性的抗氧化作用”“从根本上维持肌肤年轻状态”等等。

  虽然重金属“金”“铂粉”尚未列入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但不代表相关原料可以随意用于化妆品中。在化妆品中添加“金”“铂粉”的,需要对相关原料进行安全性风险评估,对铅、砷、汞、镉等有毒有害重金属进行检验,有的还需要进行毒理学试验和人体安全试用试验,确认产品安全后,方可申报注册或进行备案,取得注册证书或完成备案后方可上市。至于黄金、铂金在化妆品中是否具有护肤相关功效,国内外均无相关权威试验数据或文献报道予以证实。

  6.元宇宙的标签能否撑住“虚拟服饰”狂欢?

  元宇宙的热潮正蔓延至“消费品”领域。虚拟服装、虚拟鞋以及各种虚拟家居用品应运而生,价格不菲。虚拟服饰受到消费者热捧、吸引众多企业入局。但目前市场上假虚拟、真炒作等乱象重重,行业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风险。

  而今,元宇宙的热潮正蔓延至“消费品”领域。虚拟服装、虚拟鞋以及各种虚拟家居用品应运而生,价格不菲,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衣服、鞋子屡见不鲜。一沾元宇宙即身价暴涨,元宇宙中的“消费狂欢”究竟是行业发展趋势还是概念炒作?

  7.DHC两款化妆品含限用物质 被没收违法所得115万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浦处〔2022〕152021002636号)。上海蝶翠诗商业有限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行为:生产经营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或者不符合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的化妆品。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14.66万元,没收违法产品 。

  8.云健身成为运动新风向 “吃穿用练”带来生活新体验

  数据显示,室内运动用户中,健身运动馆和居家练习的比例几乎持平。庞大的兴趣人群推动了健身内容垂类逐渐走向成熟与完备,平台、品牌与内容生产者共同搭建专业的内容体系,以此来满足不同健身用户的分层需求。

  运动服饰方面,传统品牌开始推广服装黑科技,比如全新科技材料应对高强度训练,设计与工程学结合让运动鞋实现轻松穿脱。新潮品牌则通过强化调性突出重围,例如lululemon将高尔夫、海上运动、爬山等用户喜爱的生活方式融入到推广内容中,收获了健身人士的关注与认可。

  9.名创优品在港交所二次上市

  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不到两年后,总部位于广州的生活家居综合零售商“名创优品”7月13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名创优品成立于2013年,2020年10月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名创优品已进入全球约10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开设超过5000家门店,其中中国3100多家、海外1900多家。

  10.太平鸟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68%左右

  7月14日,太平鸟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2.78亿元,同比减少68%左右。受国内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零售业绩欠佳,零售同比出现下滑,导致营业收入、销售毛利同比相应下降。另外,公司直营店铺租金、员工薪酬等固定性费用较大,零售业绩的下滑导致公司扣非净利润出现较大下降。

  (以上综合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界面新闻、中国商报、北京商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