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周报 | 化妆品检测行业门槛抬高;安踏华为携手推出智能跑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5 17:38:42
来源:新华网

时尚产业周报 | 化妆品检测行业门槛抬高;安踏华为携手推出智能跑鞋

字体:

  1. 监管趋严,化妆品检测行业门槛抬高

  8月11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布了公开征求《化妆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的通知。

  通知指出,该意见稿由国家药监局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制定,目的是为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规范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意见稿共8章26条,从组织机构、管理体系、检验能力、人员、设施和环境、仪器设备等方面,对检测机构做出了严格规定。

  2.外资化妆品巨头研发路径新探:深挖中国元素、偏爱抗衰赛道

  除了向中国市场引入产品,利用中国力量搞研发创新也成为外资化妆品巨头们争相布局的重点。近日,日本知名日用品巨头花王旗下品牌Curél珂润推出了由中日研发团队共同研发的首款中国国产化妆品。花王方面表示,花王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此次新产品的上市,不但刷新了Curél珂润品牌的既有产品线,还开启了花王化妆品事业进一步立足于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值得关注的是,在更多外资化妆品巨头们看来,中国市场不仅是业绩增长的“火车头”,更有望成为未来的研发大本营。

 3.遍地开花 培育钻石是门好生意吗?

  天然钻石“一颗恒久远”的神话正在被打破。目前北京线下培育钻石独立门店至少有7家,且均在近两年内成立。不仅是新锐品牌,传统珠宝商戴比尔斯、潘多拉、施华洛世奇也纷纷向培育钻石领域伸去橄榄枝。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竞争加剧,培育钻石市场未来会逐步透明化,毛利率也会逐年降低,但销售额则很可能会持续增长。

 4.能杀死99%细菌?霸王洗手液、洁面乳等因虚假宣传被罚60万元

  日前,霸王(广州)有限公司因发布虚假广告被处罚。据悉,霸王(广州)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至2021年12月在其微信小程序上销售的本草堂红润焕采滢亮礼盒、红润焕采洁面乳,在宣传页面使用了“改善暗黄”“调理白皙”“击退脸部暗黄”等功能宣传用语;霸王抑菌洗手液、丽涛除菌去渍2合1洗衣液宣传页面标示有“有效杀死99%细菌”等用语。经查证,霸王本草堂红润焕采滢亮礼盒和红润焕采洁面乳并未取得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属于普通化妆品,不具有其所宣称的功能,而霸王抑菌洗手液、丽涛除菌去渍2合1洗衣液检测报告并没有杀菌方面的检测项目,不具有其所宣称的功能。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罚款60万元。

 5.安踏与华为携手推出智能跑鞋

  近日,安踏在年度创新科技大会上发布了最新的自主研发科技创新成果——氮科技科技平台与碳管悬架系统。安踏同时宣布,将携手华为运动健康,以智能科技加码运动装备。安踏集团执行董事、专业运动群CEO吴永华表示,未来将通过与华为的长期合作,不断以创新科技驱动安踏运动产品专业性能的提升,同时共同开发具有针对性的跑步装备,提供专业跑步指导,让运动更智能。

  6.资生堂投资国内重组胶原蛋白公司

  8月10日,资生堂中国宣布,由其独家出资的资悦基金斥资近亿元,领投了重组胶原蛋白生物材料企业——江苏创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创健医疗”)A轮融资,这也是资悦基金成立以来的首笔投资。据介绍,创健医疗是一家以合成生物学科学理念与关键技术为核心,专注新型生物材料与创新蛋白/核酸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

  7.海澜之家斥资 5000 万成立科技公司

  海澜之家于近日成立江阴海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齐,注册资本为 5000 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新材料技术研发、物联网技术研发、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海澜之家集团 100% 控股。

  8.数智时代 新百货成为大势所趋

  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在过去一年里,传统百货行业加速变革,时尚而又智能的新百货破茧成蝶,满足消费者的新时尚生活消费需求。百货零售业新老交替正在加速。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和消费形势的变化,近年来百货行业一直在寻求转型,不断强化消费体验,并通过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提升效率。自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百货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也促使百货行业加速变革,成长为更加符合时代需求的新百货。

 9.场景细分下的母婴家电 如何摆脱智商税标签

  近年来,母婴电器市场成为电器细分背景下的火热赛道,然而,伴随着利润的节节攀升,母婴家电是否能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也是市场急需回答的问题,甚至有质疑称,该赛道不过是依靠营销拉动的“智商税”,母婴家电的这门“好生意”能够长红吗?产业观察家许意强认为,家电产品不断细分,功能愈发垂直是目前市场变革下的大背景,母婴领域的钱尤其“好挣”,但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广告宣传,不少“伪需求”被催生出来,不少消费者往往是因焦虑下单某些母婴产品,购入不久便将其束之高阁或二手转卖。

  10.慕尚集团中期纯利预计同比减少

  8月10日,慕尚集团发布公告称,预期公司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纯利将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减少约90%。纯利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中国部分城市暴发疫情,该等城市采取抗疫措施,导致产品需求下降。

  (以上综合稿件来源:中国商报、北京商报、中国消费者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