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周报 | 服装老字号穿出新时尚;汉服何以成消费新蓝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9 16:23:45
来源:新华网

时尚产业周报 | 服装老字号穿出新时尚;汉服何以成消费新蓝海

字体:

  

  1.瞄准新消费群体 服装老字号穿出新时尚

  越来越多服装老字号紧跟时代潮流,在优良品质、精湛技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将深厚的文化底蕴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转化表达,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历久弥新、擦亮品牌的背后是这些老字号们始终坚持创新研发、升级制造的不懈努力。拥抱数字化技术,帮助老字号开拓市场新空间。 

  2.分装香水网上卖成了好生意,但这不安全也不合法

  近日,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则处罚信息。2021年11月,上海左右化妆品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的情况于其经营场所开展化妆品(香水)小样分装活动,分装过程为将从某些供货商处购入的正装香水通过自行采购注射器汲取、填充至自行采购的香水小样瓶内并贴上自行打印的简易标签。

  随后,左右化妆品在其拼多多店铺“左右香水欧洲直采试香店”上创建链接开展香水小样销售活动,所销售自行分装的香水共39种。截至2022年6月28日,上海左右化妆品已经主动停止上述违法行为。

  3.利郎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逾3%

  国内男装品牌利郎LILANZ日前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收入增长3.2%至13.98亿元人民币,净现金为13.8亿元人民币。利郎在财报中强调,期内品牌在产品、渠道和品牌等全方位革新实现进一步突破,同时正在迈向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增长。基于此,董事会决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3仙及特别中期股息每股5港仙,继续维持稳定的派息比率。

  4.扭亏为盈 星期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1.11亿元

  8月22日,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期六”)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星期六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02亿元,同比增长77.09%;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上升287.45%,从而实现扭亏为盈。星期六方面表示,经过近年来该公司转型,对业务结构与模式进行了大幅调整,公司主营的互联网营销业务较去年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使得星期六经营业绩好转。

  报告期内,星期六在互联网广告行业营收16.22亿元,占营收比重90.01%;服装鞋类行业营收1.76亿元,占营收比重9.77%;其他营收405万元,占营收比重0.22%。对此,星期六方面指出,互联网营销业务较去年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子公司遥望网络上半年直播电商销售 GMV 实现约 55 亿元。

  5.本土香氛市场又迎来新玩家,靠薄利多销能站稳脚跟吗?

  本土香氛香薰市场又迎来一位跃跃欲试的新玩家。本土香氛香薰品牌“节气盒子”近日已完成战略投资,投资方为百雀羚母公司上海家化。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品牌建设与渠道推广、专利项目储备。

  根据公开信息,节气盒子成立于2017年,意在围绕“节气”概念打造中国人独特的东方嗅觉体验,产品上强调视、听、嗅、味、触的五感作用。

  6.上海一家化妆品公司因宣传“抗衰老”被罚

  近日,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起化妆品因宣传“抗衰老”被罚的典型案例。据披露,上海伴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在其天猫旗舰店内,对外销售的商品广告宣传中含有“抗衰老”等字眼,构成虚假广告的行为,被罚款4000元。闵行区市监局认为,该产品广告宣传“抗衰老”,与事实不符。伴夏生物作为广告主,在其自设网站广告宣传内容使用与客观事实不符的表述,直接影响特定受众的选购判断和意愿。

  7.汉服何以成消费新蓝海

  近年,汉服凭借国风特色浓郁、传统与现代融合成功出圈,开辟出消费新蓝海。据统计,2015年至2021年,我国汉服市场规模实现了由1.9亿元到101.6亿元的激增,现存汉服相关企业达3497家。

  国人文化自信提升是汉服消费大发展的根本原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

  8.七匹狼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9.23%

  七匹狼(002029)8月24日晚间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同比下降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33.50万元,同比增长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14.20万元,同比下降43.82%;基本每股收益0.13元。

  报告期内,在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的背景下,公司继续以产品为导向、以供应链为基础、以渠道为抓手、以消费者为核心,多措并举,推进七匹狼品牌调整升级。

  9.老字号内联升跨界开设咖啡馆

  近期,诞生于清朝咸丰年间的中华老字号布鞋品牌“内联升”在北京大栅栏总店二楼开设了一间名为“大内·宫保”的咖啡馆,引发网友热议,“卖布鞋的不务正业!”“咖啡能缓解内联升的‘年龄焦虑’吗?”“内联升喝咖啡,是苦还是甜?”等。

  内联升主营业务为经典款手工千层底布鞋。内联升副总经理程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布鞋这个品类现在逐渐被边缘化了,变成了小众。”他表示,做咖啡引流是手段,内联升想真正重建昔日辉煌,但这却是困难重重。

  10.你好,“山系”玩家!

  近来,随着户外经济的火爆,户外消费群体中正衍生出许多新兴的生活方式,其中有一股名为“山系风”的生活方式尤其受欢迎。他们热爱着城市户外运动的生活方式,并主张极致舒适与精致。

  站在时装搭配的角度来解释,“山系风”也可以被理解为“户外风”,展现的是与城市外大自然相互融合的一种舒适风格。“山系”整体色系通常以大地色系为主,热门单品则包括有机能马甲、渔夫帽、工装裤等,另外还有户外运动进行时所需要的装备,颜值与功能兼备。近年,除了市场熟知的The North Face、中国李宁等品牌涉猎时尚专业户外领域外,越来越多的小众品牌也正在逐渐走入户外玩家视野。

  (以上综合稿件来源: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广州日报、中国纺织报、北京商报、界面新闻等)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
      //